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氣親子鉤織活動!訓練兒童專注力、創意思維有助身心健康發展

29-08-2023
學住玩-親子活動-正向教育-鉤織

家長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下,放假仍要帶小朋友到處跑放電,可能令自己更加身心疲勞。想放鬆但同時爭取時間與子女互動,鉤織不失為一個最佳的親子活動!鉤織是一種既傳統又充滿創意的手工藝活動,近年深受歡迎。家長與小朋友一起編織,不但能促進親子關係,還有助發展兒童身心健康。

拉近親子距離  增進感情

鉤織不僅是一種活動,更是親子間溫馨時光的方式。家長由親子們一起透過鉤織,體驗手工藝的樂趣,學習不同的編織技巧,增進親子互動。過程中若碰上瓶頸,家長更可鼓勵小朋友作出不同的嘗試解決問題,親子在創作過程共同參與,同心協力完成鉤織,分享成果。鉤織的過程自然地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增進感情。

提升專注力 不再三分鐘熱度

鉤織是一種極度需要耐性的手工藝,為了完成編織作品,小朋友將注意力聚焦當下,進入專注狀態。現代小朋友長期接觸3C產品,降低對靜態活動的興趣或敏感度,容易三分鐘熱度,香港兒科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小朋友的注意力在疫情後惡化,有調查更顯示兒童平均專注力只有8秒。鉤織需要耐心和持之以恆,有助訓練小朋友專注力。

啟發想像力 發揮無限創意

兒童的身心成長需要豐富和多元的體驗,鉤織正可啟發創造力和想像力,培養兒童全面發展。在鉤織的過程中,兒童需要思考設計、選擇線的顏色,並嘗試不同的編織方法,這些活動都能夠激發他們的創造性思維。

訓練腦力及雙手協調度

透過重複的編織動作,兒童需要手、眼、腦協調:手指運動能夠刺激大腦,而大腦的思考加上眼睛觀察,又可改善手指動作,因此鉤織對於兒童腦力及雙手協調度的訓練上極有助益。


緩解壓力  減少焦慮

鉤織時透過手織與毛線間不斷重複的動作,能安撫兒童焦慮的情緒,調節兒童的心理狀態,令人穩定情緒,感到平靜與快樂。哈佛醫學院身心研究所指出,鉤織可降低心率平均每分鐘11次,使身體放鬆,達到冥想狀態!

相片提供:唧唧 zik² – 鉤織創意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