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GGT舊生培訓計劃】鼓勵女孩去接觸STEM

17-11-2020
thumb_1914_900_600_0_0_crop


上回探討了一些對STEM 發展的展望後,我就有幸發現了一個很好的STEM 網站名叫 「GGT舊生培訓計劃」。這是一個STEM學習與教案資源共享平台,由婦女基金會製作,目標是鼓勵來自基層家庭的初中女生去參與STEM活動,從而可在STEM相關科目上裝備自己,並在未來的職業上有更大的選擇空間。


大家應該知道大部分對STEM相關科目感興趣的同學都是男生,而根據婦女基金會委託香港教育大學進行的「本地學生在 STEM 相關科目及職業選擇上的性別差異」調查研究中,訪問了2,800 位來自不同組別的 43 間本地中學的中五男女學生,當中分別有 51.8% 女學生及 68.1% 男學生正選修 STEM 相關的高中科目,但學生們在大學選修 STEM 相關學科的女學生則只有 13.9% ,將來有意從事相關工作的只有 4.1% ,比男學生的 17.5% 少四倍多。報告中更指出女生較多希望能從事一些助人及具意義的工作,並感覺對STEM 有興趣但沒用、無法助人,所以不接觸STEM。但是在全球的統計上,STEM 學科或相關的工作已打破了性別的分歧,在STEM相關行業上,對女性需求更大增了不少,當中涉及STEM的工作更是被大家認為不是與科技相關的工作。由此可見,此平台和計劃正好為這個範疇補足了不少。


在此自學及資源分享網上平台中,我更發現此平台加入了很多優秀自學平台的相關元素,包括:遊戲化,分享協作,個人化進度等等,使學生更有效地進行自主學習。不但如此,此平台不但為參與了此計劃的學生提供STEM自學教材,它更設有「老師園地」供老師們免費下載及使用各種STEM教材。例如:Arduino、C#、Micro: bit、Python、Scratch、Code.org by Microsoft、Minecraft Education by Microsoft、CS Fundamentals Unplugged、App Inventor 、3D設計等。老師更可以在此平台上載自己的STEM教育及電子學習教案或相關資源,與不同學校老師分享。任何教育局認可的註冊老師均可免費登記。


他們現正進行一個STEM教育與電子學習教案設計獎勵計劃2019, 以進一步鼓勵老師間分享教學經驗及資源。只要老師在2020年1月6日前在「老師園地」上載自己的STEM教案,即有機會免費參加7天美國矽谷創科教學交流之旅。當然我不認為老師是為了獎品去參與教案設計,我只希望各位老師可善用這類網上平台來發展校本STEM。


網址:https://www.ggthk.org/


STEM教育與電子學習教案設計獎勵計劃 2019: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2opwlVyO66Srmu4u7uDS0dtML3iBAQ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