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2023/24小一統一派位滿意率高達90% 疫情過去+SMS收結果 令家長部署仍有變數

06-06-2023
ME+_升學起跑線_統一派位_1

6月7日便是小一統一派位出爐,除了郵寄《小一註冊證》外,家長亦明日透過電話短訊(SMS)接收申請子女的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據教育局早前公佈,今年82%獲派首三志願,創16年新高,另由於今年新冠疫情過去,以及首次推行電話短訊(SMS)通知派位結果,故今年家長的部署便有些改變。

統一派位

面試起跑線|英華小學拍片面試重視父子關係 日常行為/親子時間要配合學校期望

統一派位派位方式

每一個申請學生都會被隨機編排一個編號,號碼越前,則越早安排派位,即派中第一志願的機會率越高。當學生被安排派位時,會先處理學生甲部的選項,若未能入選甲部學校,則會進入乙部派位。

例子:假設學校甲為其中一所熱門的申請學校,學校甲會先取錄將其放於第一志願而編號最前的申請者,當這些申請者全被學校甲取錄完畢後,學校甲的剩餘學額將分派至將其放於第二志願且編號最前而未被任何學校取錄的申請者,如此類推。

統一派位

82%獲派首三志願

因移民潮,適齡入讀小一的人數減少,據教育局上周公佈,今年度共有20,355名兒童參加小一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共16,688人,滿意率為81.6%,連同自行分配學位,整體滿意率為91.2%,創近年新高。較2022年的78%、2021年的77%略高。有家長坦言,大家今年選校皆比往年進取,敢於揀選大家心儀的學校,不似先兩年的保守。

統一派位

疫情過去少參考portfolio

為迎接統一派位可能未如理想而需要叩門,所以不少家長都會準備妥當叩門所需的資料,例如準備子女的portfolio去心儀的小學作叩門時的參考。據悉今年隨着新冠疫情過去,許多學校於叩門階段採用實體面試形式,僇形中,減少了網上面試的機會,間接也令「先收取portfolio作參考」的形式也相應減少。

統一派位

首次以「智方便」得知結果

今年除了繼續有SMS發送派位結果,也新增電子化,若家長選用電子化功能,明天透過郵遞、短訊方式通知家長派位結果。已啟動「智方便」「小一入學電子平台」帳戶的家長,可於放榜當日早上10時起查閱結果。家長在明天和後天收到小一註冊證,需於6月13日或6月14日期間到獲派學校辦理註冊手續。若未在指定日期內註冊,將被視作放棄該學位論。但有家長擔心,因為三月份中學派位時也反映因為太多申請人選用電子登入的緣故,所以「智方便」收不到派位結果,所以也令部份家長擔心不已。

統一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