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AI繪圖程式跨學科協作 正向教育x藝術創作

25-05-2023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工智能(AI)已在各行各業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的教育界亦不例外。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將 AI 技術應用於英語、視覺藝術和 STEAM 教學,為學生提供全人發展的機會。永光書院的跨學科課程旨在提升學生對 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的興趣,並增強學科之間的聯繫。課程設計結合了校內的兩項關注事項:正向教育和 STEAM 教育。通過融合英語、視覺藝術和 STEAM 課程,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學習如何運用英文和藝術技巧創作 AI 藝術畫。

正向教育的引入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正向教育協助學生認識自我、發掘個人品格優點,並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及常規。在課程中,學生將運用正向教育中的幸福五元素(PERMA):正面情緒、投入、關係、意義和成就,為他們的 AI 藝術畫設定目標,並記錄實現目標的進度。

大小事務交給POE 三大示範教你完美下達指令

課程設計

課程分為五個階段:

  1. 學生在英語課上學習有關藝術的詞彙和概念,並運用這些知識繪製一個腦圖,列出正向的英文關鍵詞。
  1. 在視覺藝術課上,學生學習繪畫技巧和藝術史知識,了解不同藝術風格。
  1. 學生接觸 AI 藝術創作工具 Midjourney,了解其運作原理和應用方法。
  1. 學生在 Discord 平台上使用 Midjourney 進行藝術創作,融合英文關鍵詞、藝術風格和 AI 技術,創作出具有個人特色和意義的作品。
  1. 最後,學生完成作品後,全校師生進行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十幅作品展示在禮堂,供同學及家長參觀。

AI 藝術創作的過程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學生在 Discord 平台上使用 Midjourney 進行藝術創作,首先要輸入三個英文關鍵詞,然後 AI 會自動計算並生成四款不同風格的概念圖。學生可以選擇最滿意的圖片,並通過輸入指令進行調整,例如改變畫風、圖像大小等,直至創作出心儀的作品。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跨學科合作的成果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在這個跨學科課程中,學生透過 AI 繪圖培養了創造力、計算能力和溝通能力。他們學會了如何通過各種工具和技巧創造出新的圖像和設計,並運用數學概念控制圖像的大小、形狀和位置。此外,學生在欣賞同學的作品過程中,提升了賞析能力和對不同英文正向字詞的認識。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AI 技術已改變了香港的教學模式,使教學資源數據化和指令化,讓老師更易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有效提升教和學的效能。本校的跨學科課程不僅提升了學生對 STEAM 的興趣,也增強了學科之間的聯繫,有利於學校的全人發展。透過正向教育和 AI 藝術創作的結合,學生能在真實情境中有目的及有意義地運用英文,並培養內在心性。在創作過程中,學生能反思、感恩並珍惜每一個幸福時刻,更能在逆境中找到希望的光芒。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的課程設計不僅促進了學生對 STEAM 的興趣,還提高了學生的數理知識和審美能力,為他們日後投身社會的競爭力奠定了基礎。同時,通過融合多圖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學生的溝通能力得到了加強。展望未來,香港的教育界應繼續探索 AI 技術在跨學科課程中的潛力,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和創新的學習經歷。此外,教育工作者應關注正向教育在培養學生心理素質方面的作用,幫助他們應對未來社會的挑戰。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這次跨學科課程成功結合了校內的兩項關注事項:正向教育和 STEAM 教育,拓展了學生的眼界。如果各學科老師都能在 STEAM 教室共同協作,推動跨學科課程,應用不同學科所學,將學科知識融入日常生活,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有目的及有意義地運用英文,將能為他們的成長提供更多支持。

理工同學-ai繪圖-正向教育-藝術-STEAM

希望這種以 AI 藝術創作為核心的跨學科課程能在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學校中得到推廣和實踐,為更多學生帶來全面的成長機會。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生不僅能夠學習到豐富的知識,同時能培養他們的創造力、計算能力以及溝通能力等各方面的技能。在這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學生需要具備多方面的能力來適應社會的變化,而融合 AI 技術的跨學科課程正是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學習平台。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