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 同建未來城市贏取豐富獎品

25-05-2023
三菱電機-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可持續城市

聯合國去年11月15日宣佈,全球人口已突破80億。不少大城市已有過千萬人口,而東京更已逾三千萬人口,成為現時最多人居住的城市。而人口過二千萬的城市已比比皆是,如印度德里、中國上海、巴西聖保羅等。預計人口以千萬計的大城市陸續有來。

三菱電機-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可持續城市

現代城市面臨各種問題

不過現代城市發展面臨各種問題,包括城市過度擁擠,導致交通堵塞、空氣污染、房價高漲等問題。另外,城市的快速發展需要大量的資源,導致資源短缺及分配不均等問題。而人口密集和社會複雜性亦增加了安全風險,如犯罪、恐怖襲擊等等,都需要每一個公民一起來解決。

三菱電機-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可持續城市
人口膨脹令全球出現更多超級大城市,但也衍生出不少問題。

事實上,早於2015年,聯合國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致力消除貧窮、確保所有人類享有和平與繁榮及帶領全球經濟邁向可持續發展。議程下設立了17 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當中SDG 11就是可持續城市及社區,希望於2030年之前能夠建設共融、安全、能抵禦災害及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居所。數一數現在距離2030年只有幾年,看來要達到可持續城市及社區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大家仍需努力,共建美好城市。

三菱電機-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可持續城市
要建設可持續城市及社區,再生能源應該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以科技構建可持續城市

看一看SDG 11提到的內容,包括確保所有人得到適當、安全和可負擔的住屋和基本服務、提供安全、可負擔和可持續的交通運輸系統、加強共容和可持續的城市建設和發展、提供安全、共融、無障礙和綠色的公共空間、提升共融、資源運用效率和抵禦災害的能力。以上種種,的確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不過隨著科技不斷發展及進步,大家都能善用科技,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構思出兼具創意丶科技應用的方案,建構出適合的可持續城市智慧藍圖。要達至「建設共融、安全、能抵禦災害及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居所」的目標,亦非完全不可行。

大家齊來設計未來城市

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新科技中心主辦、三菱電機香港贊助的「三菱電機綠續創科盃」,就希望大家一起發揮創意,為未來智慧及可持續城市設計出美好藍圖。比賽主題為「ECO CITY可持續城市」,比賽組別分為「學生組」及「公開組」,參加費用全免,歡迎以個人或團隊方式參賽。參加者可以多媒體方式,例如設計草圖丶模型照片丶影片丶海報丶繪畫創作等,展示設計意念、如何應用科技實踐等等。「學生組」勝出者可獲豐富獎品丶精美獎座及獎狀,而「公開組」冠軍更可獲$10000現金券及獎盃獎狀。歡迎大眾齊齊參加,共建未來理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