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新手媽媽要注意!初生嬰兒5大紅疹問題

04-05-2023
初生嬰兒-紅疹-兒科醫生

紅疹危「肌」!初生嬰兒的皮膚特別幼嫩,所有人也會特別愛惜和愛護他們的皮膚。可是上天也喜歡作弄他們,皮膚偶爾出現不同原因的紅疹。縱使大部份紅疹都不是甚麼大問題,但也叫父母擔心不已。今次就講解當中五類常見的紅疹,希望可釋除家長一些疑慮。

1.胎毒:媽媽食錯嘢的紅疹?

胎毒是一種不知名的紅疹,在孩子出生後幾星期至一個月內出現。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以邊緣不清的圓形呈現。由於古人將這類紅疹歸於母親懷孕的飲食不當,所以被稱為「胎毒」。但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這不是疾病,孩子也沒有任何不適。在滿月前,將會自然消退。

2.熱痱:冬天咁凍點會有?

熱痱常見於嬰兒到幾歲的孩子,但卻被不少人完全忘記這個情況。更值得一提,別以為只有夏天才有熱痱,其實冬天也可以出現。原因是只要環境的溫度稍高,孩子的汗腺便容易被堵塞,例如冬天穿得太多衣服、平日空調不足等。 紅疹多出現在頸部、背部和前腹的位置。最直接的處理方法就是減少不必要的衣服,然後觀察之後的進展。較嚴重的情況,可向醫生求醫。

3.蚊叮:搽止癢藥膏就得?

蚊子的確是很討厭的東西。牠們最喜歡小朋友的「肉」,所以任何年齡的孩子都是目標。父母必然會想盡一切方法防止蚊咬,避免孩子皮膚出現「紅疹」,但是始終會「失手」,一般止癢藥膏是安全的。不過如果被咬的位置紅和腫超越大家的預期,就需要見醫生,因為有可能已經出現軟組織發炎的併發症。

4.嬰兒濕疹:皮膚太濕?

嬰兒濕疹只在滿一個月後出現,並通常維持幾個月的時間,便會慢慢好轉。紅疹必然會伴隨痕癢和乾燥的皮膚,基本的處理是為皮膚提供足夠的保濕。但是,如果不能令情況改善的話,就要見醫生作診斷和處方真正的藥物治療。由於病情會比較反覆到半歲左右,所以父母不要失望。

5.藥物敏感:一定關抗生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