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搣甩「失敗」負面聯想 3個實用方法教子女輸得起

04-05-2023
面對失敗-子女成長-態度

在現今社會上,「失敗」好像予人一個較為負面的感覺,大家都希望「成功」,避免「失敗」,但你有沒有想過其實「失敗」可以是中性的一個詞語、一件事,沒有好與壞,它只是成長中必然會經歷的一部份。

縱然失敗是成長和學習中必然的過程,很多家長還是會害怕子女失敗,結果卻不以為意地為自己和子女設下個不可能任務。

為了避免子女失敗,有些家長會預先替子女準備和安排一切;有些家長會過份強調「要成功,不許失敗」,而當子女遇到失敗的經歷時,則把所有責任歸咎於外在因素,又或者過度批評和糾正,期望子女「下次要成功,不許再失敗」等等⋯⋯ 可是這樣做不但會削弱子女發展韌性和處理挫折的能力和自信心,亦可能讓他們對失敗產生負面聯想和焦慮感,影響他們冒險嘗試的勇氣,以及面對學習和成長的堅持。

以下為一些小建議,希望幫助到各位家長以協助子女面對挑戰和培養面對失敗的勇氣和態度:

心理健康 |應付孩子說謊三大建議

1. 以身作則,建立對失敗的包容和接納

當家長或子女遇到失敗時,首先都可以提醒自己和教導子女明白失敗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因為它是成長及學習的一部份。減少過度責怪或嫌棄,強調失敗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而是一個過程去認識自己和世界不同的範疇。這種開放、接納的態度有助培養子女勇於挑戰及面對失敗的正面態度和表現。

2.保持對失敗的好奇心,強調過程而非結果

陪伴子女回顧過去經驗,幫助他們留意當中的新發現和改變,突出他們在過程中的努力和學習,有助增強子女的自信心。另外,家長需要適當地讚揚和表達欣賞,嘗試將焦點放於子女一些內在品質和個人優勢,讓他們知道自身的價值不在於成績或結果,而是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抱有的精神和態度。

3.鼓勵子女嘗試和挑戰,提升解難能力和掌控感

家長應避免以說教形式,或將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子女身上。建議家長多耐心陪伴和觀察,善用反映和提問,協助子女合理分析了解失敗經驗的各種因素,引導他們發掘當中應對的可能性,嘗試和練習不同的解難方法。同時,亦可以鼓勵子女為自己訂下小目標、可行方案和衡量標準,給予孩子足夠的支持和鼓勵,讓他們獲取靠著自己能夠克服困難和挫折的正面經驗。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11f81b1f-6791-495d-b9d7-0066c103013f-1024x768.jpg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方雅榕Naner
香港心理學會及The Psychotherapy Society of Hong Kong 註冊會員
現於本地社福機構從事有關精神健康的心理治療及輔導工作,過去亦曾於不同專上學院教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希望透過心理輔導的專業知識,讓大家更了解人的心理和需要,發揮自身獨特的生命力,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心理健康 |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心理健康 | 讓孩子學識拒絕

資優兒童-成長挑戰-兒童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