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心理學家教孕媽  認清壓力來源

28-04-2023
補補媽媽-懷孕-壓力

婦女懷孕不管是調養身體,邋是添置嬰兒用品等,孕媽都會為新生命做不少準備。其實懷孕過程並不輕鬆,既要注意身心狀況,以免有閃失而影響胎兒,有心理學家表示,有時孕媽顧慮太多或種種原因,使她們產生不少,以下逐一詳談。

補補媽媽-懷孕-壓力

現今太多資訊

心理學家程衞強表示,在孕媽的心理準備方面會有許多心理挑戰,陀着BB之餘,現時資訊十分發達,但資訊太發達,可能亦是其中一個壓力來源,每人各說各法,有些人說吃這些,但有些人說吃那些,但網上資訊上,互常人未必可以既要兼顧工作,也要兼顧家庭、兼顧社交及這些海量的網上貼士。

擔心將來及憂慮

補補媽媽-懷孕-壓力

程衞強指出,孕媽擔心的事情眾多,可能是擔心自己吃甚麼會影響胎兒?食某種食物好不好?每次產前檢查要面對胎兒的發育,或在產檢時可能有些預料之外的結果,成了她們無形的壓力。

其次是孕媽會擔心自己身材走樣,從而影響了自我的形象。再者,也影響到身體的問題,例如懷孕初期出現的孕吐,吃甚麼便吐甚麼,從而導致增加身體上的壓力。

與「期待」有落差

補補媽媽-懷孕-壓力

程衞強表示,還有心理上的情況,例如覺得自己陀着BB,認為另一半要更加了解她、體貼她,但另一半在男性的角度未必這麼快意識到太太的需要,使到「期待」與「別人行為」之上有落差,引致關係方面一些壓力,這些情況狂產前階段十分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