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ChatGPT影響力極強 職場分佈大「洗牌」

26-04-2023
人工智能-AI-chatgpt

近年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AI)技術發展一日千里,當中延伸開發的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在推出短短兩個月內活躍用戶數目突破一億,成為史上用戶數增長最快的應用程式,熱潮勢不可擋。

「ChatGPT」是建基於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架構而開發出來的大型語言模型,具有不少獨特功能,例如能夠以對話方式回答各種問題、撰寫文章、摘錄重點和翻譯等,應用範疇廣泛。有意見指「ChatGPT」能大幅提升學習和工作效率,具有重大發展潛力;但亦有人擔心它會取代大量人手工作崗位,並引發倫理問題及法律風險等。

儘管ChatGPT的使用存有爭議,但其實用性不能抺殺,業界更估算它勢必如智能電話般成為生活或職場常用的工具程式,未來人才須懂得有效利用「ChatGPT」,提升工作效率,力求在職場上佔優勢。

四大層面有效發揮「ChatGPT」功能

想充分發揮「ChatGPT」的功能,我建議使用者從技術、學術、思維和道德四個層面著手,優化應用體驗及效率。首先,我們要了解「ChatGPT」技術的優、缺點,才可以全面發揮其擅長的功能,包括使用清晰及確切的發問方式,以獲得更佳效果。以輔助寫作為例子,將「擬定一封給陳大文的結婚派對邀請信」和「擬定一封三百字內的邀請信,用尊敬的語氣,邀請中六班主任陳大文出席結婚派對」比較,後者的成品將會更貼合要求。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學術方面,使用者需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水平,能夠判斷內容優劣、對錯。雖然「ChatGPT」負載大量資訊,但它無法提供專業級別的答案,甚至有機會生成錯誤的回應。因此,使用者需謹慎查證、確認及使用「ChatGPT」提供的內容。

ChatGPT | 香港用戶無需VPN 一文睇清註冊及使用方法

看待ChatGPT」的思維層面上,我們不能夠過度依賴「ChatGPT」,應將它視為一個猶如計算機般能夠提高效率的工具,使用者須要結合自身的知識和技能,才能充分發揮「ChatGPT」的功能。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最後,在道德層面上,「ChatGPT」有利用大量網上文本作為模型訓練,當中有機會侵犯原文的知識產權。我們應該避免直接抄襲「ChatGPT」生成的文章,並在引用文章內容時,確保資料無誤,並在有需要時註明出處。

AI浪潮改變教學模式各界應該合力提供適切數碼支援

「ChatGPT」的多元功能對教育及就業市場所帶來不少衝擊,我們需要關注各種衍生困難及挑戰。教學方面,學生有機會直接利用「ChatGPT」生成的內容作為自己的功課,帶來抄襲等問題。此外,有研究指出「ChatGPT」在知識掌握方面或比人類更優秀,因此我們或需改變現有的教學方式,加強培訓學生其他技能,例如創新力、批判性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等,以保持人類的優勢。

AI科技的急速發展亦可能會擴大學生學習表現的差距,部分基層家庭因經濟能力有限,難以為子女提供良好的STEM學習環境,包括無法適時添置資訊科技裝置,雖然政府已投入相應資源,讓中小學及社福機構能夠協助有需要的學生,以縮小數碼鴻溝。但社會各界應繼續努力,提供不同的支援或服務,例如設立社區STEM學習資源空間等,以確保所有學生都能享受AI帶來的機遇,並實現科技的平等與可持續發展。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