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春夏兒童易發3大傳染病 失保護「罩」好高危

14-04-2023
春夏-傳染病-張傑醫生

很難得我們經歷過新冠肺炎病毒的大流行。到傳統的春夏季流行病季節,大人和孩子又要面對新的傳染病。雖然一般季節性流行病並不會有很大的問題,但是對於病人,尤其是小朋友而言,他們不適的情況總叫父母十分不安和擔心。以下就講解三種春夏常見傳染病,希望父母能夠有心理準備。

1.一般感冒

論到常見春夏季的常見傳染病,首先要談的是一般感冒。它是泛指一切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由流行性感冒病毒以外的其他病毒而引起,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大部分兒童受感染之後,都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有部分則會出現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徵,例如呼吸急促和困難等。

感冒是免疫系統的學習過程

由於孩子在三年來都是戴着口罩,所以他們對一般過濾性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不太習慣,一旦感染到未見過的過濾性病毒,就算病毒的毒性很低,他們也會有較強烈的反應,例如發燒的溫度比較高。其實,這是他們免疫系統的學習過程,父母不需要太過着眼於發燒溫度的高或低。

如果經過醫生檢驗後沒有大礙,父母可以根據醫生處方的藥物紓緩病徵,並好好休息,讓免疫系統盡快恢復過來。我們不能夠完全避免孩子不生病,但是個人的衛生如果做得好的話,起碼可以減少生病的次數。

2.手足口病症

手足口病是由腸病毒而引起的。小朋友會出現發燒、口腔內很多潰瘍,以及手腳會出現紅點。大部分手足口的病人都會在一、兩星期內自然康復,但有部分患者如果是感染了EV71的病毒,其腦神經系統併發症機會相對較高。除了要看醫生,父母也需要不時留意孩子整體的情況,以及精神狀態。如有任何問題,請馬上帶孩子再次求醫。

減低手足口病大型爆發機會

衛生署對手足口疾病的防治更為關注。原因是當大量孩子受到感染時,亦會增加相關嚴重併發症的數量。故此,如果能加強課室和環境的衛生,有助減少手足口病在兒童常見出入的環境中爆發。

3.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是指因一些病毒引致孩子突然間出現重複性嘔吐的情況。同時,他們可能出現發燒、腹痛、腹瀉等情況,由於來得很突然,父母都會很擔心。

值得留意,如果嘔吐經常在學校發生,過濾性病毒會透過嘔吐物,很容易傳染在場的其他同學,並引發一連串的嘔吐個案。故此,遇到有嘔吐的情況,學校應該盡快將孩子撤離現場,並作出徹底的清潔。

服藥後可一天內復原

孩子最好盡快求醫,並在家裏休息,以及避免進食太多食物,好讓腸胃道可以得到休息,可加快復原的速度。慶幸一般經過藥物控制嘔吐之後,孩子便可以在一天內復原。當然仍有少部分需要入院作進一步的治療。

以上幾種都是春夏季常見的一些急性傳染病,幸好大部分並不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雖然大家都已經很注重衛生,但是傳染病始終容易在學校這類人與人接觸較多的地方爆發。所以,當孩子生病時,避免返學,除了是希望其疾病不要傳染其他同學之餘,也是保護自己免受另外一種病菌襲擊,造成雙重或三重的感染。

張傑兒科醫生

部分圖片:Pexels、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幼兒-情緒失控-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