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拍片面試隨時引爆家庭衝突!掌握一技巧避免暴露弱點

06-04-2023
拍片面試-技巧-人仔細細

入學面試隨時引爆家庭衝突 !早前家長群組瘋傳截圖,一名港媽不滿女兒不配合拍面試片,疑「兜巴星」摑女兒,引起討論。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拆解拍片面試的目的,以及信任孩子為什麼重要。


Bally與主持人黎莉討論一則熱話,內容是一個女童不配合拍攝幼稚園入學面試短片,媽媽在社交網自稱給女兒一巴掌,並以化妝遮蓋面上的紅印再拍,引起網民討論。有網民起底,發現女童有一次去海洋公園,期間對不停爸爸說「好痛」、「你令我好痛」,父母起初不理會,後來媽媽給女兒至愛的食物,她也舉不起手來吃,媽媽才知道出事,送去醫院被診斷出脫臼。媽媽事後稱不知道「堅定流」,因為女兒可玩十多個小時。該媽媽當然被公審,但她的回應沒有顯出悔意。

代入學校去思考拍片目的

提到幼稚園拍片面試,很多幼稚園現在仍保留這模式。家長可代入學校去思考拍片目的是什麼。過去多年小朋友去面試,他本質聰明,但面試表現不到出來,可能因為怯場、怕陌生人等,不能展現真性情。相反拍片能讓家長準備,但有些家長認為一些指定內容「過分」,例如拍攝衣櫃、拍下摺衫過程, Bally就想學校的動機是什麼。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這些可預習的事項,有些學生是做不到的,Bally說,「你在家有能力教好他,例如接好衫、執好櫃,你也做不到,拍得不到片,你是父母做不到,你怎樣把孩子交給老師呢?每所學校都想收聽話跟、跟隨指令的小孩子,這簡單要求也做不到,那麼上堂怎麼辦?即是代表這所學校不適合你,你應該找其他學校。」

尊重別人要求

每件事都是兩刃刀,不同模式的面試有利有弊,家長要找一所適合你的學校,她認識一位家長不會報讀要拍片面試的學校,因為不想在過程中與孩子產生磨擦,或要強迫他做一些東西。Bally說,「這做法對啊,你有你選擇,學校有自己的期望和要求,你不能挑剔學校有這些要求。所以你應該尊重別人的要求,用自己的方法實踐他的要求,這是很公平。」

學校不是要求孩子是KOL

Bally說該女孩埋怨為什麼要拍片,事實上拍片對學校和家長也有好處,只是家長的技巧不好,拍不到孩子的優點,反而暴露更多弱點。「學校拍片不是要求一位司儀或KOL,要他全程看着鏡頭,而是看看小朋友有沒有膽量看鏡頭,或是看出小朋友的特質,例如在一群小朋友玩耍時,顯示他的融合性;在長時間閱讀的時候,顯出他們耐性;小朋友踢波,反映他的興趣,家長可以簡單地凸出孩子的優點。」

累積不被信任後果嚴重

說到該女童受傷父母懵然不知,Bally認為別人對小朋友說很痛,都會很緊張、很關心,那女孩對媽媽說了100次很痛,媽媽以為她假裝,這做法會令孩子對父母失去信任,演變成說謊。

她分享多年教育經驗,「孩子累積了很多不被信任,以致他用錯誤的方法得到他想要的東西,這會令家庭關係越來越惡劣。長遠而言,這孩子不會與父母商量,會自行解決問題。」她舉例自己一位朋友小時候不敢向爸媽告訴自己肚痛,因為怕父母責備他,幸好被他的弟弟發現,於是立即告訴爸媽,他才救得返,經醫生檢查後發現是橫膈膜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