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重視STEM 學生設計「腦幫手」優點全面睇

22-03-2023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stem-腦幫手

STEM教育愈來愈受到重視,不少學校已積極培養學生的科技能力。日前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學生設計的「腦幫手」項目獲得年度科技比賽盛事 — Solve for Tomorrow大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季軍。筆者看了他們的設計,認為十分實用。

「腦幫手」顧名思義是「老友記」的好幫手,針對長者記性不好、不懂外語、容易迷路、吃過期食物等問題,「腦幫手」隊伍特設計一個APP INVENTOR 程式,提供定位、翻譯、辨認、提示、短訊功能,作日常生活的接孫、吃藥、繳費、約朋友等,並方便長者與來自印尼及菲律賓的照顧者溝通。「腦幫手」也具備辨別包裝食品或飲品及其到期日功能,防止長者吃下過期食物,另外,「腦幫手」也有搖動電話自動錄影功能,當危急時把影片和位置傳給親友前來救助,影片也可作證據。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面試朗讀文章要有自信 玩遊戲考應變和團隊精神

這個多功能程式「腦幫手」由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五年級及六年級學生設計,成員包括吳鏡昕、簡子博、胡皓程、蔡俊軒及李卓男。

隊長吳鏡昕同學向筆者表示:「按大會標準,我們不單準備電話APP程式,也按大會評審準則在商業模式及項目可持續發展上,花了不少功夫,例如藉著主辦方是智能電話生產商的優點,定位為內置程式與電話一同售買。另外,我們也提議依仗保良局的網絡把『腦幫手』帶給長者。我希望將來成為工程師,為人類設計更多好應用。」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胡皓程同學說: 「這個比賽除了讓我更加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學到新的科技知識,它更讓我有機會利用自己所學到的去想方法幫助人和回饋社會,我覺得很有意義;最難忘的是在比賽過程中需要找老人家試用,知道喜歡我們的製成品,感覺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