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Bally:築起保護膜應對言語攻擊 1招改變心態預防校園欺凌

22-03-2023
人仔細細-欺凌-親子教育

本港不時爆出校園欺凌事件。欺凌原因之一牽涉人際關係,預防欺凌可以從自己開始,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就教家長為小朋友築建保護膜,讓孩子面對別人言語攻擊時也可刀槍不入。

Bally對欺凌的定義是受害人長時間被言語侮辱、欺壓,例如不願意被改花名也算欺凌一種。她表示外來環境不能改變,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所以轉化思想好重要。

給孩子終生保護膜

她從小教導三個女兒:「每一天都有人在語言、眼神、行為上攻擊你,都是否事實?我們要令小朋友的自我價值、自我肯定、自我信心要很強,並教導他:『你知不知媽媽做了一個很好的保護膜給你?令你可以刀槍不入,這個保護膜可以陪着你一世。日後有人令你不開心,你就可以用這個保護膜輕鬆地生活。別人說什麼你也聽不到,也會反彈。」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她解釋那個「保護膜」能轉化思想,「小朋友進入一個有趣的思想情況,讓他幻想一些事再彈來彈去,飛來飛去,那麼他的思想就不會沉澱被欺凌的思想。」

為什麼要築起保護網?Bally憶述緣於小時候的經歷,她和表姐們在街上玩跳飛機,有些年紀稍大的女孩子在「蝦蝦霸霸」,表姐就用搞笑的方式回應,整件事就變得很好笑。她補充:「用搞笑的方式回應也是一種保護機制,不需要用惡言相向。」

父母的肯定最能安慰孩子

Bally提到要改變小朋友,父母的愛和肯定是最重要。舉例,孩子向媽媽說:「同學仔話我是肥妹。媽媽的回應可以是這樣:『我不覺得你是肥妹,他一定是沒有眼光,一定不懂得欣賞你,在媽媽心目中,你是很靚、很fit和很健康,如果別人這樣說,他只是不懂欣賞」改變她的思想,絕不能教她「聽日鬧返他」。她又補充:「你要學識體諒他,因為他不懂得體諒你,或者他覺得這樣取笑人而覺得自己fit, 她媽媽也不知道他這樣做,不懂教她怎樣做,你就原諒他 」,這樣會令孩子感到自己很偉大,高高在上原諒別人。

Bally憶述當年不獲公司聘請,回家向爸爸申訴:「他不請我,我已經見了第三次面試」,爸爸說:「他不懂欣賞你,找一間識得欣賞你的公司。」Bally就說:「這些說話會令人很舒服,所以父母一句的肯定就是兩個世界,家長可透過這樣的溝通,慢慢改變他的信心和對自我肯定,而不是一朝一夕地說『你不要這樣想』。」當然前提是子女與父母的關係很好,小朋友才感受到父母的說話是很真實。

找相同理念學校保護孩子

此外,她說,「我們要教識小朋友如何找一些適合的同學去玩,當小朋友到8歲、10歲,他就是以朋輩關係為先,沒有朋友等於沒有意思,要『埋堆』,如果他埋堆的同學是喜歡碰撞,喜歡打人, 他就可能甘於被打。如我是被欺凌者的母親,我就會問學校怎樣處理這件事,如果學校處理不當,保護不到小朋友,我一定會轉校,因為這代表學校管理能力。」

她又說:「我一定要以小朋友為先,揀一所共同地點的學校,這也是我經常強調為什麼要理念相同,因為學校也不會接受這些欺凌事情發生。」以她女兒的學校為例,若遇上欺凌事件,會向全校發通告,聲明嚴厲處理事件,不容許再發生。她引用孟母三遷故事,說明家長為什麼追求有品格好、聲譽好、安全、讀書型的學校,因為學校可以影響小朋友。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

品德-栽培-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