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失落心儀學校 調整心態2招+接納4個壞情緒

13-04-2023
小學-叩門-調節情緒

每年升中或升小派位,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若家長和小朋友不滿意派位結果公布,便需要到心儀學校叩門。與此同時,家長和小朋友亦應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以最好一面迎接未來。兒童心理學家Dr Rosa Kwok(郭博士)教大家在失落心儀學校時留意自己的情緒,以及如何調整心態。

兩招扭轉失望心態

1.感謝付出的努力

好多小朋友入不到心儀的學校,首先家長或小朋友身邊的大人,要先陪伴小朋友慶祝最近所付上的努力,例如陪小朋友找學校、去面試。事實上,小朋友去面試實在不容易,他願意去踏出這一步去參與。家長要明白小朋友見到陌生人會害怕,但都肯去不同學校面試,這是不容易的。家長陪伴小朋友去不同學校面試,舟車勞頓,又要做好準備,同樣很辛苦。所以,大家首先要感謝自己,陪着小朋友面對,讓他明白這是不容易,也付出不少努力。

2.退後一步

第二,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有什麼價值觀、特點和強項是重要,例如誠實、樂於助人,這些價值觀無論去到哪所學校,最後都會找到自己的一條路。郭博士表示:「所以當收到派位,大家要退後一步,完整地看看眼前的小朋友有什麼強項和價值觀,看看接下來的幾年如何幫助他在學校中或通過不同活動,將他不同的強項或價值觀能夠發揮出來,這才能激發孩子內在動力。」如果小朋友花時間強化自己的特點和強項,他們會很開心、有滿足感和成功感。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留意和接納當刻情緒

若子女入不到心儀的學校,家長要看看自己有沒有出現以下的情緒。

1.不開心
孩子付出了努力,參與不同小學的面試,最終失敗,當然會感到失望和不開心,家長亦會因為小朋友失望而不開心。


2.質疑自己
家長可能會想:「如果當初強迫孩子做多少少,他會否可以呢?會否成功呢?」


3.生氣
家長可能會對教育制度感到不滿,例如「為什麼這些學校這麼難入?」

4.不知所措
入不到心儀學校,家長當下會混亂,不知所措。

學習是一場馬拉松

郭博士表示:「家長要了解當刻的感受,明白自己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和接納自己有這些情緒,調整情緒後,再看看當刻的感受是怎樣。情緒調整後才能與孩子面對叩門這件事。」


郭博士指:「家長要給小孩子訊息,就是學習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正如上述所提及的,要幫助小朋友的強項是什麼、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因為無論孩子分派到哪所學校,如果他能抓着這兩點,小朋友在哪一所學校都能激發內在學習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