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讀書叻=成就高?打破資優生4方面誤解

28-04-2023
資優兒童-成長挑戰-兒童心理

提起資優兒童,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資優兒童擁有超卓的天賦與潛能, 然而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亦會遇到不同的困難與挑戰,以下將分享資優兒童會面對的一些成長挑戰。

資優兒童的不同步的發展

資優兒童往往於一個或多個範疇有卓越的天賦與潛能,而這並不局限於學術表現,還有音樂、人際關係等等的多元智能。

心理健康 | 應付孩子發脾氣8大方法

由於外界未必完全理解資優兒童的特質,容易對他們有一些假設或錯誤觀念,例如認為他們的學業成績必然或理應優秀,而這些想法亦容易讓資優兒童感到不被理解。

其中一個資優兒童普遍具有的特徵是「不同步發展」,指的是他們於認知、生理、情緒及社交各方面的發展步伐不一致,例如他們的實際年齡與他們的智力年齡、情緒發展年齡、生理發展年齡均不一致,而這幾方面的不協調會令他們容易產生情緒或行為問題。

資優兒童的特質

資優兒童普遍對於外界會較為敏感,這種敏感的特質會讓他們渴求知識、熱衷思考,也容易令他們對人際關係較為敏感及有強烈的感覺。若資優兒童於成長過程中欠缺一個適合培育他們的環境以及能夠理解他們的家人、朋友,這會使他們容易產生懷疑與抑壓,造成困擾。外界往往對他們的能力有著一定的期望,他們對自己亦有一定的要求,傾向擁有完美主義。當他們感到能力不逮時,則容易產生挫敗及內疚感。

低成就資優兒童

縱使外界一般認為資優兒童會有較高的成就,他們的成就卻未必與能力相符。低成就資優生 (Underachiever)指的是資優兒童的成就與他們的智商應有的表現水準出現不相符的情況。背後的原因普遍跟個人、家庭及學校方面相關,例如他們的學習動機低落,對學習缺乏興趣,甚至出現退縮或消極的行為。而低成就亦會進一步與這些因素產生交互影響,例如令他們感到與同學更為格格不入,產生惡性循環。

擁有特殊需要的資優兒童

部分資優兒童同時兼有特殊教育需要,他們稱為「雙重特殊資優學生」。常見的特殊教育需要包括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特殊學習困難、讀寫困難等等。雙重特殊資優學生往往會面對更大的學習困難及成長挑戰,家長及學校需要及早識別他們的需要,才能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