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 專供孕婦服用魚油補充劑檢出致癌物超標

15-11-2022
健康資訊-消委會-孕婦-魚油補充劑

魚油補充劑是由魚類提煉油份製成的營養補充品,含有魚類常見的兩種Omega-3脂肪酸──DHA和EPA。雖然奧米加3脂肪酸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但由於奧米加3脂肪酸主要來自於海產,部分人士,特別是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或未能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充足,變相需要服用相關補充劑。消委會就市面上26款魚油補充劑進行檢查,其中發現並非全部功效均有足夠的數據證實,而且更有部分魚油補充劑檢出基因致癌物PAH及污染物,其中更包專供孕婦、哺乳女性或計劃生育婦女服用的品牌。

為什麼需要服用Omega-3脂肪酸 ?

健康資訊-消委會-孕婦-魚油補充劑

魚類常見的兩種Omega-3脂肪酸─DHA和EPA可為人體發揮不同功能,對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和對內分泌系統都有幫助。然而,人體不能自行直接合成DHA或EPA,只可從α-亞麻酸(簡稱ALA)轉化而來,但由於轉化過程緩慢而且因人而異,基本上不足以滿足生理需求。因此,直接從食物或膳食補充劑中攝取DHA和EPA才是增加體內這2種脂肪酸水平的實際方法,而現時更有不少專供兒童及孕婦服用的魚油補充劑,市民選擇時便更需考慮補充劑上的營養標籤及其成份。

大部分魚油補充劑樣本 檢出致癌物及污染物

消委會就對市面上的魚油補充劑進行檢測,其中發現有樣本檢出基因致癌物PAH、抗氧化劑BHT含量超標。另更有逾9成半樣本均檢出氯丙二醇,其中更有3款樣本超出上限;逾半數本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其中更有一款檢出量超出上限。此外,除了三款魚油補充劑外,其餘樣本均檢出持久性有機環境污染物,其中被檢出基因致癌物PAH含量最高的更是專供為孕婦服用的魚油補充劑,大家購買時需謹慎考慮。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兒童平衡單車六款未符測試標準要求 一款塑化劑超標18倍


6款樣本檢出基因致癌物PAH 總量最高為孕婦專用「Nutronic」

PAH已被證實可能具致癌性,其中苯並[a]芘可作為食物中具可能致癌性PAH的指標,在高溫烹調帶脂肪的食物中較常見,屬基因致癌物,應盡量避免攝入。歐盟規定食用油脂的苯並[a]芘上限為每公斤2.0微克,而4種PAH總和的上限則為每公斤10.0微克。根據本港《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當中任何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的苯並[a]芘的最高含量,為每公斤5微克。

健康資訊-消委會-孕婦-魚油補充劑
Nutronic Pregnancy Omega 3 Nutronic 全孕期 奧米加 3 (60粒)

6款樣本包括「L&F」、「日本命力」、「美然康」、「澳至尊」、「日本阪聖」及「Nutronic」檢出PAH,當中檢出PAH總量最高的為「Nutronic」,檢出的4種PAH總和為每公斤54.0微克,而該款樣本檢出的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12.7微克。

3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超出上限 其中一項為兒童可服用

油脂於加工過程中,有機會與氯化物產生化學反應而形成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因而受到污染。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每日過量攝入會損害腎臟、中樞神經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參考歐盟規定,魚油的氯丙二醇含量上限為每公斤2,500微克。

健康資訊-消委會-孕婦-魚油補充劑
Miracle Life Supreme Fish Oil 美然康高效 DHA 魚油丸 (70粒)

24款樣本均檢出氯丙二醇,檢出量由每公斤44微克至15,000微克,當中3款的檢出量超出歐盟的上限,分別為「GNC」(每公斤6,800微克)、「楓之寶」(每公斤15,000微克)及「美然康」(每公斤2,800微克),當中「美然康」標明服用人士包括成人及兒童的樣本。

大部分樣本檢出有持久性有機環境污染物 僅三款為清泉

二噁英和多氯聯苯都是工業產生的污染物,屬令人類患癌物質。是次參考歐盟法規的分類,分別測試了各樣本的二噁英、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及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

健康資訊-消委會-孕婦-魚油補充劑
AUSupreme Kids Fish Oil
750 Max 澳至尊兒童健腦
魚油益智補腦配方 (100
粒)

22款樣本檢出上述3種持久性有機環境污染物,當中8款檢出二噁英,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為「Nutronic」;22款樣本檢出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檢出量最高的樣本亦為「Nutronic」;18款樣本檢出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為「澳至尊」。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 部分兒童牙膏酸鹼值及氟含量未符合標準

兒童認知能力與補充劑沒有必然關係

2021年有研究分析孕婦或哺乳期婦女食用魚油補充劑與其子女認知能力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所有受評估的認知能力參數與兒童服用DHA或EPA補充劑沒有明顯關係。營養師則認為,父母應為孩子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要偏食,只要兒童從均衡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以促進成長和發育,就不需要特別補充奧米加3脂肪酸。

香港醫學會代表婦產科專科醫生凌霄志表示,有醫學文獻指出懷孕期間服用奧米加3脂肪酸(包括補充劑或以食物例如魚類、海產作補充)的婦女當中,早產(尤其是<34週)的情況有所減少;亦有可能降低圍產期死亡、新生兒護理入院及低出生體重嬰兒的風險。

部分資料來源: 消費者委員會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30款口罩6款含菌量超標 5款獲滿分RAZE排名最高
健康資訊|汽車 安全 座椅 消委會檢測報告附選購指南
健康資訊|消委會測試15款植物牛油含致癌物 多吃反式脂肪堵塞心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