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天氣轉涼氣管易過敏 「戒口」的重要性

11-11-2020
thumb_3326_900_600_0_0_crop


有前來看中醫的病人受氣管過敏困擾多年,每逢天氣轉冷便咳嗽不斷,前兩周感冒後咳嗽更轉嚴重,大大影響睡眠質素及工作表現。中醫師除了處方中藥外,還叮囑她切記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氣管再度受涼。


在服藥期間應戒吃生冷寒涼的飲食物,隨口舉例了白蘿蔔、椰子汁、螃蟹,殊不知這幾種食物正是她的最愛,怪不得她氣管過敏的情況越見嚴重。中醫師有時也敵不過美食的誘惑,明知道吃喝生冷無益,卻仍然會因無法抗拒在酷暑中大啖雪糕的滋味而偶爾「違規」,病人也一樣。


有患「三高」兼痛風的病人酷愛吃火鍋,明明已叮囑他減少吃火鍋的次數,多吃蔬菜,病人卻依然不聽,結果病情一直反覆,他也不好意思地自招:「我仲係一個禮拜打緊4次邊爐呀!」實在令醫者哭笑不得。也有感冒病人因爲饞嘴偷吃巧克力而喉嚨痛,令本來正好轉的疾病再次加重,不僅浪費了時間金錢看醫生,也辛苦了自己。


要求病人短期忌口已經很難,但有時要患慢性病的病人戒口,難度可堪比叫煙民戒煙。因爲戒口往往等同要病人改變生活習慣,對於以享受美食為人生一大樂趣的病人,戒口甚至是永久剝奪他的畢生嗜好,痛苦非常。因此有部分病人寧可繼續病也不願戒口,來看中醫也不求病情好轉,只希望中藥可以推延開始戒口的時限,到病情漸轉嚴重時,才後悔爲何當初不願改變生活習慣。


病人本身的不良習慣可以誘發很多疾病,而中醫認爲其中一個導致内傷雜病的原因就是飲食不節。飢飽失常、飲食不潔和飲食偏嗜都屬於中醫學「飲食不節」的範疇。如果病人飲食過寒過熱,或飲食五味 (甘、咸、酸、苦、辛) 不均,獨沽一味,或過食肥甘厚味,都會導致人體陰陽失調,或造成營養失衡而發生疾病。


故此,很多疾病的根本病因就是飲食不節,而飲食不節也會使疾病加重而無法盡早痊愈。如果病人不願戒口,即使醫者用多重多貴多大量的藥,也無法根治該病。有時病人患病已很辛苦,想吃喜愛的食物解饞,卻不知道要適可而止,其實疾病什麽時候會好轉,還需看病人自己的配合呢!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