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朋友鼻敏感發作怎應辨?

06-11-2020
thumb_2961_900_600_0_0_crop


香港鼻敏感患者眾多,輕者無須服藥,如果症狀較重,西醫一般會給口服鼻敏感藥或者鼻敏感噴劑,而中醫則會開中藥,或者針灸。根據臨床經驗,針灸對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都有不錯的療效。現代科研顯示,針灸療效和西藥治療相若,適合使用噴劑後流鼻血或者口服藥感到疲倦的患者。


鼻敏感多有遺傳傾向,據統計,父親或母親有鼻敏感,子女患上的機會大約是30%;如果父母二人均有鼻敏感,子女患上的機會則高達70%。鼻敏感、哮喘絕對有關,當鼻敏感流鼻水加重,往往可以導致氣管敏感,令哮喘病情亦會惡化,所以中醫很重視平時對體質的鞏固,如果體質轉差,無論中西藥治療鼻敏感,或者哮喘都變得艱難。


一名聰明的小朋友進來診室,婆婆說他最近脾氣差,而且成績退步了。


小朋友:「不是,是你太煩喇!」柴醫:「婆婆關心你,才會煩你,以後無人煩你就知味道。」


婆婆:「李醫師,我這個孫兒經常鼻塞,流鼻水。吃了西藥又疲倦,怎麼辦?」


柴醫:「他可以先服用中藥4星期,看看情況。」


4個星期過後,天氣更加寒冷。小朋友依然容易鼻塞,偶然流鼻涕。婆婆帶小朋友來問怎麼還不見效呢?這些藥會不會傷身體?


柴醫:「放心,這些中藥很温和,小孩是受風寒,所以身體有一個排寒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流鼻水,中藥可以幫助小朋友把寒氣排出,時間可長可短,視乎體內寒氣多少,加上最近天氣反覆轉冷,所以鼻敏感也會加重一點。」

 
婆婆:「知道了,那要不要針灸呢?」柴醫問小朋友怕不怕針灸嗎?


小朋友:「我不怕,我有練跆拳道呢!」


柴醫:「那我就幫你針灸一個療程吧!」


有時服藥無效不是中醫不濟,也不是中藥太慢,而是疾病的發展趨勢,能坦誠和醫師溝通,才減少誤會,也不用經常換醫師,然後又說這個不行那個不濟,最後你的病好了,那位幸運醫師就是醫病尾的醫師,你當然可理解為「好夾」,但在醫者看來,只是身體康復需要一個過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