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玻璃心」是如何形成的?

19-08-2022
正向成長-負面情緒-玻璃心

 

在社工進行小組活動或比賽時,當孩子未能接受到失敗、不被重視、甚或是未能達到自己的期望時,會出現一些負面的情緒需要及時處理。這些情緒從輕度至嚴重的程度的反應,當中包括難過、惱怒、不知所措、生氣、暴躁、緊張、嫉妒等,若孩子當刻未有獲得及時和正面的回應,會有情緒崩潰的可能,引致大叫嚎哭。

 

玻璃心非天生 家長期望為主要因素

孩子之所以「玻璃心」,主要原因並非先天決定,而是在成長過程中培育而成。孩子的言行舉止反映家庭教育和父母或照顧者本身的形態。孩子本身的思維是一張潔白的紙,從小開始感受和學習成年人世界的規範,並潛移默化的跟隨著,家長對孩子有其個人要求,希望孩子能按照其意願達成,卻忽略了孩子認知和能力的局限性。故此,社工常見家長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常用到「威脅」、「羞辱」的指令,從而要求孩子到達家長的期望。倘若這些情境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經常出現,無疑孩子確實會依照家長的期望執行,但孩子的內心便會出現「恐懼」、「羞恥感」、「膽小」、「跟跟計較」、及形成「玻璃心」。

以實際例子中說明,最常於家長管教子女時出現語句,包括有「你唔快啲做功課就唔俾你玩」、「點解你同學可以考第一,學吓人啦」、「冇鬼用,學極都唔識」,這類語句十分多完化,加上家長的情緒反應,孩子的印象便更加深刻。故此,為了取悅家長或逃避再次接受家長的負面批評,孩子的性格便會作出調整,潛意識開始保護自己。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容許放負 多向孩子表達感受

孩子學懂情緒管理,便能減低負面情緒對自身的影響,特別是玻璃心引致的傷害。家長需與孩子一同成長,同時一個良好的榜樣,在孩子面前成為一個學習對象。

1)父母需以正向樂觀的心態與孩子活動;
2)培養孩子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的習慣,從而訓練情緒控制的能力;
3)適當時在孩子面前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說明自己應對的態度及方式;
4)不禁止孩子放負,但與孩子一同定下終止的時間,讓孩子學懂應對負能量;
5)當孩子完成家長安排的任務後,先描述孩子的成就,並給予讚賞及感謝,以互動的方式使孩子體會到自己的能力。

凡事都需要經過反覆練習,並非簡單一、兩次的嘗試便能完全成長,為了孩子能更堅強,請家長把上述的原則養成習慣,與子女共同成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家長在子女失戀時扮演的角色

正向成長-情緒-失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