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社工學生協助弱勢社群紓壓

16-08-2022
職涯焦點-IVE-社工

新冠病毒肆虐兩年多,除了實際感染外,市民的心理健康亦響起警號。有見及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沙田院校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與19個社福單位合作,以服務學習(Health and Service project)為主題,組織超過70名社會工作高級文憑一年級學生走入社區,於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間,為弱勢社群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學生善用專業知識及技能,用另一種方法式防止「逆」情蔓延。

健腦八式助腦部「健身」
防退化電話慰問讓長者盡訴心中情

陳智德(Lawrence)與其他同學負責支援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考慮到「老友記」未必能夠操作網上會議軟件,所以改變服務策略,透過拍攝短片 —『健腦八式』,協助長者訓練腦部,「我們希望利用簡單的動作,讓長者即使須要居家抗疫,亦可以鍛煉大腦。同時短片不受時間限制,可以隨時播放,方便長者及照顧者讓大腦『健身』。」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社會工作高級文憑一年級學生陳智德示範「健腦八式」的動作,幫助有認知障礙的長者鍛煉大腦。

Lawrence亦透過電話訪談向長者送暖。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年邁、膝下無兒的夫婦,因伯伯患有認知障礙症而影響溝通能力,夫妻倆在斗室中相對無言,「70多歲的婆婆是伯伯唯一照顧者,無兒無女,親友又不多,難以與人交談分享。當婆婆接到我的電話,立即透過話筒訴說了很多無奈與苦衷,本來原訂10多分鐘的通話,最後談了40多分鐘。」

對長者的需要及關懷,Lawrence亦有切身體會。他與祖母感情深厚,但目睹她在暮年時受認知障礙症的困擾,身體從矯健有力逐步走向傴僂衰退,因此希望在社區服務長者,讓他們可以「老有所依」。「我對婆婆的經歷,感同身受。所以我應用課堂所學,在電話中幫助她處理焦慮鬱悶,以及重拾自愈能力。事後,我也將個案轉介給專業社工跟進,希望婆婆可以得到社區服務及支援,不用再感到徬徨無助。」

職涯焦點|IVE生開發長者專用社交應用程式加強兩代連結

稚童疫情中度童年製作繪本助表達感受

IVE社會工作高級文憑一年級學生蔡婉雯與組員製作繪本,協助住在劏房的小朋友學習處理焦慮情緒。

小朋友是疫情下最受影響的社群之一。他們無法到學校上課,只能窩在家裡打發日子,或多或少窒礙了學術知識、自理及社交等技巧的發展,所學詞彙又未足夠準確詳細表達心中的鬱悶,只能將「不開心」掛在嘴邊,成為日常口頭禪。

參與計劃的學生蔡婉雯(Man)便與組員製作繪本,幫助住在劏房的小朋友重拾童趣,「這兩年學生的學習以網課為主,影響他們的表達能力,加上家裡空間狹窄,又不能到遊樂場玩耍,情緒難免低落。當發現他們的興趣是繪畫及摺紙時,便想到以繪本作為與他們溝通的橋樑,並利用說故事的形式,鼓勵他們講出心聲。」

除了看圖說故事,Man與組員也加插了「小勞作」環節,加強互動及趣味,提高他們的專注力。同時也教授一些紓解情緒小錦囊,透過「深呼吸」的心法,減輕小朋友焦躁等負面情緒,「凡事在一呼一吸總會過去的,希望他們也可以透過呼吸技巧,平靜自己。」

IVE社工學科增健康元素回應社會需求

帶領及統籌項目的IVE(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講師陳慧華(Viva)表示,為回應社會需要,學系近年在課程中著重「健康」的元素,「近年與社會健康範疇有關的社工空缺增加,學系亦與時並進,積極加強課程有關的知識,希望可以提升同學的競爭力,並為社區提供適切的支援。」

Viva又說, 今次是學科首次在服務項目中加入「健康」元素,向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社群提供網上社區服務,讓他們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可以得到「身心社靈」的支援,增強社區抗逆力,「今次服務由實體探訪轉為網上或電話的模式,因此學系亦因應服務方式的轉變,為同學提供相關培訓,例如在服務中加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以及相關的資訊科技軟件應用等,增加與服務對象的互動,提高服務果效。」

相關文章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
職涯焦點|IVE網絡安全中心培育生力軍 畢業生成專才協助企業防禦網絡攻擊
職涯焦點|HKDI學生設計桌上遊戲注入本地文化特色 獲香港印製大獎殊榮

職涯焦點-HKDI-桌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