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THEi高科院設計系學生 時裝作品展現公屋人情風貌

02-08-2022
職涯焦點-THEi-時裝設計

在走廊乘涼閒話家常、在鐵閘縫隙間互借豉油薑蔥,公共屋邨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見證著社會基層人士的生活點滴。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時裝設計課程早前與文化葫蘆合作,以「我們的公屋故事」為展覽主題,與學生漫遊各屋邨,尋找設計靈感,最終創作及製成6套時裝,展現公屋的人情風貌。

通花磚滿載父親回憶匠心工藝拓闊空間感

黃藝盈(Sally)是THEi高科院時裝設計系三年級學生,從石硤尾的美荷樓啟發創作概念,並設計了一件名為「花磚印記」的男裝服飾。


本於內地生活的Sally,於中一時決定來港讀書,從此開始每天來往香港與深圳的跨境學習生涯。對於香港公屋的印象,始於父親的口述故事,「爸爸在70年代從鄉間來港謀生,當時曾在親戚公屋寄住。在沒有冷氣的年代,夏天時會睡在走廊,透過通花磚吹來的涼風,伴他度過酷暑。」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時裝設計學位課程與文化葫蘆合作,以「我們的公屋故事」為展覽主題,透過6套時裝作品,紛陳公屋故事的人情風貌。


Sally曾往美荷樓參觀,印象深刻,推動她主動了解公屋的起源及歷史。 她表示,美荷樓在1954年建成,是香港最早期的公屋雛形。公屋建築除了滿足香港人的住屋需求,其設計及使用的建材也致力解決空間的限制,通花磚正是其一特色,「通花磚透光,視覺上讓空間更具開闊感,減低橫樑交錯間的壓迫;通花磚同時具通風作用,有助夏天解暑。」


黃藝盈(Sally)介紹,男裝服飾「花磚印記」的設計概念取材石硤尾的美荷樓。

職涯焦點|IVE生開發長者專用社交應用程式加強兩代連結

美學設計融合科技突顯公屋輪廓及情懷

經過近一個月的資料搜集及設計,Sally設計了今次展覽的唯一男裝作品,並以細節展現公屋的輪廓及情懷。服裝運用磚紅色及米白色,強調70年代的復古色調;物料則用上了皮革、牛仔布,並應用科技,以鐳射加工(laser cut)的技術,在皮革上面快速雕刻和鏤空出各式圖案,令衣服更形立體,「這是我首次設計男裝,它強調面料的硬挺度,再以利落的線條剪裁塑造oversized(寬鬆)的輪廓,手袖部分的褶皺則塑造層次感。期間老師亦有提出建議,例如縮窄袖子的褶皺間距發揮視覺感,強化通花磚的設計重點。」

建築與文化細節融為一體  呈現本地特色

另一件名為「簡肆空間」兩件式女裝是應屆畢業生佘詠虹(Chloe)的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沙田隆亨邨雙塔式公屋慧心樓,「這件服裝的裙擺用了交錯穿織方式製成,概念源自慧心樓是一幢井字型公屋,環繞均有綠化空間,著重『以人為本』的理念。服裝色調方面,以簡約的灰白色為主,因為慧心樓採用灰階色調,營造空間氛圍,同時加入漸變的橙色,呈現包容及親和力的視覺效果,利用多個細節反映香港特定年代的住屋建築特色。」

佘詠虹(Chloe)介紹,「簡肆空間」用了交錯穿織方式及灰白色調為元素,概念源自慧心樓是一幢井字型公屋,環繞均有綠化空間,著重「以人為本」的理念。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一級講師鄭曉表示,學系在時裝產品開發(Fashion Development)一科中加入專案導向(Project-based Learning)學習模式,至今與文化葫蘆已合作超過七年,致力將本地文化特色融入在工藝作品中。配合今次展覽,學科也特別為學生開設導修課(tutorials),讓他們了解如何在作品中呈現「有型」(tangible)的建築特色及「無型」(intangible)的文化細節,深化在課堂所學。「在『公屋故事』這個主題中,有學生將文化特色放置在設計概念中,例如用了碎花布料,代表公屋三支香晾衫架的景象;又有採用西瓜波這個舊時代玩具,展現公屋遊樂場的意念。」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
職涯焦點|IVE網絡安全中心培育生力軍 畢業生成專才協助企業防禦網絡攻擊
職涯焦點|HKDI學生設計桌上遊戲注入本地文化特色 獲香港印製大獎殊榮

職涯焦點-HKDI-桌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