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明星成長 | 謝賢16歲開始拍戲 入行70年首封影帝 靠拍戲養活一家

18-07-2022
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謝賢

謝賢成為香港史上最年長演員奪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現年85歲,從影接近70年,昨日憑電影《殺出個黃昏》成功封影帝,獲得全場站立拍掌祝賀。謝賢16歲便入行,60年代更係電影界嘅一線巨星,早於2019年更獲金像獎頒發終身成就獎,而其兒子謝霆鋒更於2008年登上影帝寶座,兩父子於影壇上均獲得出色嘅成就。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明星成長 | 吳君如喜劇角色彈起 高峰時一年拍13部戲

首部電影已深受歡迎
憑《九九九海灘命案》一炮而紅

謝賢家中有八兄弟姊妹,因自己排行第四,因此被稱為「四哥」。謝賢畢業於九龍麗澤中學附屬小學,中學讀麗澤中學,因為愛玩,無心向學,最後被學校開除學籍。冇再讀書之後,透過朋友介紹,考入嶺光公司演員訓練班,最後轉投迪華公司出道,更拍咗首部電影《樓下閂水喉》,受到觀眾喜愛。正式入行後,直到 1956謝賢拍《九九九海灘命案》一炮而紅。踏入60年代謝賢創辦「謝氏兄弟影片公司」,首次執導電影《窄梯》,更擔任七部電影導演或編劇,短短於5年間拍超過50部電影,高峰時期更於一年內拍13部電影,可見謝賢當紅時不分白晝日夜工作嘅電影生涯,更成為當時嘅一線巨星,同期知名影星更有胡楓、蕭芳芳、陳寶珠等。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直到70年代未,謝賢更參與電視劇拍攝,由黑白電影走到彩色電影,由電影走到電視界,其中參與TVB電視劇拍攝嘅《千王之王》、《千王群英會》及《萬水千山總是情》更成為代表作。直到80年代末,謝賢作品產量逐漸減少,不過仍然有參與拍攝,更因飾演《少林足球》中嘅「強雄」讓更多年輕人對謝賢留下深刻嘅印象,孰中其中一句對白「球證、旁證、足協、足總、足委,全部都係我的人,點同我打呀?」更成為現時年青人常講嘅說話。

明星成長 | 林雪15歲開始打工 由雜工至電影御用男配角
 
 

入行70年終憑《殺出個黃昏》封帝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謝賢從影大半生,於電影中長髮墨鏡配高領緊身衣嘅造型及典型嘅「大佬」、「老千」戲路更成為不少影星模仿嘅對象,如今屆金像獎均有份被提名男主角嘅林家棟及吳鎮宇,亦有扮演過。現年85歲謝賢,今年憑《殺出個黃昏》飾演嘅老殺手入圍男主角並大熱奪取影帝寶座。謝賢曾於訪問中明言自己只懂拍戲,一直視拍戲為終生職業,表示 : 「我是靠演戲養活一家人,入行70年,沒有想過退休。本來有想過80歲了還要不要繼續演下去,結果就收到《殺出個黃昏》的劇本,是個不一樣的表演,我又可以有新的創作。」

明星成長 | 林家棟早已認定演員之路 拒絕承繼父親衣鉢

 

相關文章:

明星成長 | 鍾雪瑩曾身兼多個創作身份 裸辭為提升自我修養成專業演員
明星成長 | 廖子妤隻身到港追夢 十年離鄉別井對家人感愧疚
明星成長 | 王丹妮由國際模特兒走到演員

明星成長-女演員-王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