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食譜|放榜壓力大可致臟腑失衡 中醫花茶湯水喝出輕鬆心情

12-07-2022
食譜-DSE-湯水

每年七月正值中學文憑試(DSE)放榜的季節,考生將面對緊張時刻,壓力不言而喻。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壓力,除了自行調節心情和尋求傾訴外,有沒有簡單食療和穴位按摩可改善情況?今次將會一連兩期跟大家分享,在中醫角度解釋壓力對身心的影響和改善方法,首先談的是食療。

 
健康食譜|夏日清新麵食好推介 必試 低卡蕃茄蝦仁螺絲粉

壓力過大阻礙臟腑平衡

壓力是生活中不能避免的,中醫認為,壓力會造成「肝氣鬱結,心神失養,脾失健運」,易引致五臟六腑失調,壓力過大及長期受壓或會阻礙臟腑平衡,鬱結和氣滯的情況會令人出現心慌、容易嘆息、頭痛、失眠,食慾不振等徵狀,對身心均造成嚴重傷害,壓力甚至是不少疾病的根源。

DSE 2022-食療-壓力

食療推介:安神紓壓的花茶和湯水

若大家發現自己出現壓力過大的情況,治本當然是尋找壓力源頭,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在中醫藥角度,不少食療有助安神紓壓和助眠,以下為兩個美味的食療,做法簡單,家長不妨為家中的考生準備。想紓壓的打工一族,亦不妨在辦公室一試。

1.玫瑰花杞子龍眼肉茶

材料:玫瑰花15粒、杞子10至15粒、龍眼肉5粒

做法:沖滾水,焗5至10分鐘,即可飲用。

材料知多啲
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有助改善失眠健忘、神經衰弱等問題。
杞子: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腰酸膝痛、虛勞咳嗽。
玫瑰花:可行氣解鬱、活血止痛,多用於緩和情緒,有助紓緩壓力。

健康食譜|帶飯做Lunch之選易超煮毛豆本菇蛋炒飯

 

DSE 2022-食療-壓力

2.甘麥大棗湯

材料:甘草10克、小麥35克、大棗10粒

做法:所有材料加入4碗水,煲約40至5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甘麥大棗湯是著名的中藥方,具養心安神、調肝和中的功效。此湯水有助於減輕因憂思過度而引致的失眠、神經衰弱及性情急躁的情況,對緊張、壓力導致的便秘或腸胃虛弱造成的精神不振皆有幫助。

材料知多啲
甘草:甘緩和中。
小麥/淮小麥:可養心寧神,有紓緩精神及鎮靜的功效。
大棗/紅棗:可養血益氣。

DSE 2022-食療-壓力

下期再跟大家介紹紓壓的穴位。

區靖彤博士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兼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

圖片來源:Pexels、Flaticon、網上圖片


相關文章 :

健康食譜|3款辛夷花湯水解救鼻敏感發作
春日食譜|開胃必食之蕃茄牛肉蛋花湯飯
健康食譜|有營懶人消暑之選 零難度士多啤梨隔夜燕麥杯

食譜-士多啤梨-燕麥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