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正確掌握最新安排 提前為孩子復課作出準備

06-04-2022
Jeff_220309

第五波疫情近日染疫人數,從最高位每日超過5萬名人士,回落到大約3千左右,政府預告了部份放寬防疫的社交限制。莘莘學子現正渡過一個只能逗留在家中的長假期,不能外出活動使學生未能舒展身心,學生們亦未能夠完全獲得一個身心上的休息。然而,政府早前經已宣佈新一系列的防疫政策,教育局更宣傳會在4月19日開始復課,尚有十多天的時間,家長和孩子需要做什麼準備呢 ?


一、正確掌握學校最新訊息

學校發放的訊息極為重要,正確資訊有助學生在開學前做好復課準備。據不少家長反映,老師們正為學開安排盡力做好籌備工作,通過學校的網上平台與學生溝通,讓學生可以及早知悉學校的開學行政安排。有部份學校經評估後調整面授課安排,在4月19日開始暫使用網上授課,待疫情明顯受到控制後才分階段安排學生回學校上課。此外,有部份學校為了學生的升學,安排在開課後約一星期便舉行中期考試,學生僅能逗留在家中渡過的特別假期中,善用時間溫習備試。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二、培養自我學習的習慣

學習不能夠以拔苗助長的方式去進行,往往會影響到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效益;故此,要養孩子在意識上可以有預備上學的心態是關鍵。常用的方法是做作息和學習時間表,以及定立學習或考試的指標,按照孩子過往的功課和測驗成績進行目標評估,並分配好溫習的內容和時間,讓孩子不需要承受考試分數高低與帶來的壓力;同時使溫習是有序進行,使各個學科都可以有溫習的機會。當然,即使考試時間有多緊迫,孩子是需要父母的關愛和鼓勵,家長是需要每天都與孩子溝通,不是單純了解學習進度,而是去了解孩子在做功課和溫習中的壓力和情緒。當孩子感受到適當的關懷後,配合與父母一同協商好的作息時間,經過一段時間,家長與孩子便會建立信任,並會形成自我學習的習慣。

使用任何方式方法也好,最重要是如何激勵孩子有學習的目標和衝動。距離假期完結前,家長與孩子能否靜心下來,來一個開學前的真情對話,以正向的態度鼓勵孩子,為孩子在疫情下的學習加添動力。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疫情下考DSE 壓力爆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