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疫情下考DSE 壓力爆煲?

22-03-2022
Jeff_220322

根據政府防疫政策,今年的學生可謂經歷種種變化,面對突如其來的假期及反覆不斷的疫情,本港學生必定承受一定壓力,尤其是應屆DSE考生。DSE學生在香港這兩年疫情期間,孜孜不倦地努力學習,目的就是為了應付DSE文憑試,而第五波疫情爆發,則打擾了學生的學習和溫習節奏,加上接二連三有年輕的學生因染疫而隔離,較嚴重的重症病患者更出現死亡個案,令他們更擔心自己因染病而令努力功虧一簣,在這壓力重重的疫情下,應屆DSE考生可以如何靜心投入備考狀態? 又可以如何減壓 ?

壓力如何影響學習

每個學生需面對的壓力程度不一,能夠認識和管理壓力,才不會輕易被壓力破壞學習進度。不過,對於一些本身較易緊張焦慮的同學,他們較難察覺形成壓力及焦慮的原因,所以他們更需得到朋友、家人和老師的關注。當學生找不到壓力來源時,情緒會首當其衝地受到影響,較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身體機能,例如食慾不振、失眠、難以集中精神等,上述情況會加速負面情緒的衍生。當負面情緒積壓,甚至爆破時,便更難專心溫習,就像電腦中毒一樣,未能啟動正常的學習模式。

坊間有不少減壓的技巧與方式,政府和不少志願機構同樣有提供線上和線下支援,當同學們感到迷網時,可參考以下5大應付壓力的方法:

一、重新安排學習內容,訂立短期目標

1. 之所以感到迷網,主要原因是基於沒有階段性目標,故在溫習的過程中,總是充斥着無力感,總覺得無論多努力溫習,也總尚餘大量的課題未有溫習。
2. 認清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並設定每一科的溫習日期,以免顧此失彼。
3. 訂下目標分數,不求滿分,不要讓自己承受過重的壓力,只求盡力達到力所能及的水準。 

二、調整作息時間

1. 由於疫情下家人長時間留在家中,為免影響學生溫習,家長需與子女共同配合,否則有可能令孩子分心,無法集中精神溫習。
2. 充足的睡眠能使腦袋清晰。設計好睡眠及小休時間,有助緩和壓力,讓身體機能得以放鬆,維持健康體魄,於溫書及考試時發揮最佳狀態。
3. 作息定時還可減低因通宵溫習而引起的失眠症狀。

三、適當的伸展運動

1. 雖然不能外出,但也需堅持每天做伸展運動,減少因長時間坐著以致肌肉繃緊。
2. 運動可令壓力減低,伸展過程亦有助血液循環,提升腦部運作。

 

四、定期傾訴 釋放壓力

1. 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才能激活思維,心情才能豁然開朗,不致於活在盲點之中。
2. 對於有壓力的同學而言,溫習是有壓力的,談談自己心中所想,有助釋放內心的負能量。
3. 在孩子與家長傾訴時,家長需耐心聆聽,不可批評,否則會造成反效果。

 

五、保持適當娱樂 應對壓力

1. 基本娛樂可以溂激大腦的活躍程度,故此溫習過程中,可加入適可而此的娛樂以減壓和促進溫習效益。
2. 娛樂過後再溫習可以真正考驗溫習所得的成效,若努力了大半天,經過一陣子的放鬆心情便把溫習內容忘記得一乾二淨,那必須要及早修正溫習模式,使效益提升,從而獲得成功感。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取消考試引起學生壓力? 3招溝通技巧減輕焦慮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防疫-青少年-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