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網上學習|過千條 STEAM 教學影片免費睇

31-01-2022
網上學習-網課-steam-科學

在停課不停學的大環境下,為小朋友培養在家自主學習的習慣已是每位家長的必修課。教育科技初創公司 Big Bang Academy 設立的 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電子學習平台 Big Bang Lab,透過一系列自家製動畫互動內容,與課程相關的遊戲與 DIY 實驗,去年至今已為超過 5, 000 名兒童帶來更有效有趣的科學教育。

第 5 波疫情反覆,恢復面授課可能遙遙無期,Big Bang Academy 發起免費全面開放 Big Bang Lab 平台使用權 30 日,望能讓一眾小朋友都能在這段期間在家體驗科學的趣味。同時,Big Bang Academy 亦正式推行全港首個針對科學領域的資優培育課程 Project Alpha,推動本港的科學教育並為學童提供免費評估報告,協助家長分析子女在科學領域的水平與潛力。

最受小朋友喜愛的科學內容

生物學、化學與生態學,一向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科學題材。像是平台上講解消化系統的「Poop’s Journey (便便之旅)」便長居最受歡迎影片三甲。然而,平台發現隨著疫情日漸嚴峻,學生們對生物學的興趣就愈見增加,本來人氣最高的「The Birth of Dinosaurs(恐龍的誕生)」,終被講解肺部運作的影片「Bobo I can’t Breath!(Bobo 我不能呼吸!)」爬頭,可見學童日常接觸有關新冠肺炎的新聞,的確對他們的自主學習意願有所影響。與此同時,平台鼓勵學童在家進行實驗,而非只在書本中尋求知識,特設了互動「科學實驗包」,由於這類學習素材在本地傳統學校教育中可謂頗為稀缺,故平台每天都收到來自數十位家長對實驗包的查詢。

圖一、二:Big Bang Lab 平台上擁過千條 STEAM 教學影片、遊戲與 DIY 實驗

在家上課期間  網上學習平台使用率激增 4 倍

平台發現,由 2021 年 12 月至今期間,平台使用率激增 4 倍,而學生每日的活躍度也上升了 300%,最高峰更有過千人同時在線!足見家長與學生都更樂意在課餘時間登入平台,讓學童繼續寓學習於娛樂。另外,用戶的平均逗留時間也從在家上課前的 15 分鐘(約 1 節短片),提升至 30 分鐘(約 2 節短片),由此亦間接反映,家長開始更願意讓小朋友在平台上體驗高效的互動教學,並認同平台自家製影片的品質。事實上,Big Bang Academy 亦曾為「友邦慈善基金網上健康樂園」網上學習平台拍攝 6 集科學學堂影片,最近更再度加拍 6 集,為超過 3,000 名基層兒童提供學習及娛樂。

平台 1 個月限時免費  過千條影片全面覆蓋科學

Big Bang Lab 平台上擁有過千條 STEAM 教學影片、遊戲與 DIY 實驗,適合小一至小六學生,內容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天文學、地球科學、工程及應用科技等,可謂全面覆蓋科學相關內容。家長或學童現只需要到 Big Bang Academy 網站首頁,註冊帳戶時輸入兌換碼「HOMESCHOOL」,即可在 30 日內任意瀏覽平台上所有 STEAM 影片與科學實驗包(價值為訂閱年費 HK$1,200),限時活動將於今年 2 月 28 日結束。

圖三:Project Alpha 科學培育課程獲國際認證,對象為 6-8 歲小朋友

最新企劃 Project Alpha  發掘全港才思閃耀的潛能資優學童

Big Bang Academy 一直積極推動本港的科學教育與培訓,為期 6 個月的科學領域資優學童培育課程 Project Alpha 正是其最新企劃。項目由麻省理工學院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 支持並接軌英美國際科學課程,獲國際認證,對象為 6-8 歲小朋友,旨在透過長期並多元的科學教學活動中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發掘孩子的科學天賦。課程同時涵蓋沉浸式線上互動課程和實驗項目、面授科學工作坊、實地科學考察、學生領袖交流、資優教育講座等。

自小建立健康人際網絡

Project Alpha 的學生網絡來自國際及本地著名學校,如:哈羅香港國際學校、道爾頓學校、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拔萃男女書院、聖保羅男女小學等。如獲推薦,小朋友便能與其他傑出學生一同進行長期和持續的科學訓練和交流,成為資優的一份子,與夥伴互相學習,共同成長。另外,小朋友更有機會與藝術家合作,將親手打造的實驗成品化為 NFT 數碼藝術品!

圖四、五:完成評估後,家長將於 3-7 天內透過電郵收到評核報告。

免費測驗評估 STEAM 能力  開拓孩子的科學潛能

「冰的溶點是攝氏多少度?如將 pH 指示劑液體放入檸檬汁中,溶液會發生什麼變化?」在一共 35 條四選一的多項選擇題中,這兩道可難倒了不少學童——前者答案分布最平均,而後者更是最多人答錯,只有約一成人答對。假設將來學校面試問及這類題目,作為家長,你有信心子女能應付到嗎?

申請 Project Alpha 科學培育課程,正正提供一個免費線上 STEAM 能力評核,以測試孩子的科學潛能的機會。學童在 45 分鐘內完成 35 條多項選擇題後,評估結果將於 3-7 天發送至家長的電郵,內容包含對兒童科學潛力三大水平:科學常識、科學化思維與學習熱誠的全面分析。全港表現優異的首 200 名學生將獲推薦參加 Project Alpha。計劃由即日起至 2 月 14 日截止,獲推薦學童將於 2 月 28 日或之前收到通知。

網課必讀 | Zoom 七大實用功能及使用流程一覽

網課必讀-ZOOM-教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