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培養子女正確 是非觀 建立良好 品德

12-01-2022
FB_Yvonne_220112._v2

很多人以為筆者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理會孩子,其實為了平衡,筆者近年已減少很多應酬活動,就算真的要去,很多時會「到一到」就離開。由於小 朋友 會等待我回家才睡覺,上學的日子,我一般會九時左右離開,以不超過九時半為限,方便我們在十時半前睡覺。這個習慣,最近也令筆者避過了接觸到一名新冠患者。相信病毒不會超時空傳播吧? 今次想藉着我的親子關係,分享一下培育子女 是非觀 的心得及重要性。

以「正確 是非觀」為前題 與子女 溝通

坦白說,孩子們,一星期只給我一個「配額」不回家吃晚飯,每次都會事先與他們商量好,不能給他們「驚喜」。在這個年代,我們已不能做一個太權威型的家長,尤其是當小 朋友 已進入青春期,他們已覺得自己已經成長了,我們要改變小學時,這樣可以做、這樣不可以做的方式,我們的相處和他們做 朋友,潛移默化,多點商量和 溝通,他們才願意對自己說多點「真心話」,但各位家長與子女 溝通 時也要保持正確的 是非觀,不要為了拉近親子關係而扭曲 是非 價值觀,接下來將會對於這方面分享更多。

別與子女太「朋友」 培養 是非觀 為重任

其實不論什麼年紀,小 朋友也會因為怕家長責罵而「隱惡揚善」,想小朋友對自己說多點心事,真的要從他們的角度去設想。有些人說如果家長責備,小朋友會學會責備。也有些專家說,就是因為家長沒有對小朋友的不當的行為訓斥,才會令小朋友肆無忌憚。筆者記得大寶一年級時,聽了一個講座,大約是說家長不能太以「朋友」心態去教導小朋友,自此之後,我就用「是其是,非其非」作為教小朋友的宗旨,這樣可能培養子女正確的 是非觀 。家長不要有對別人幸災樂禍的表現,因為會令小朋友不開心的。孩子有錯,就要和他們講道理。不能因為他們哭而心軟,一定要他們學會知錯能改,承認責任。

溝通

由於和小朋友多 溝通,他們前後左右有什麼同學,平時喜歡和誰溫習,我都是比較了解。我也會和他們分析課本。現在上了中學,我也會做錯,我也會向孩子承認就算媽媽已經研究院畢業,知識也是有限,因為大學是愈讀愈專業。有時候教錯了,我會和她一起研究正確答案是什麼,我自己也會反思哪一個步驟做錯,大家一起去找出來,感覺十分舒服。現在年紀大了,技巧生疏,要在長長的算式去找那一個寫錯了的符號、找一個寫錯了的數字,真的是一個挑戰。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讓子女從 經驗 中學習 提升學習效率及 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