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倫英語 Alan Chan】DSE英文科Paper 1及2終極小提點

28-02-2022
507

即將考DSE,在文憑試英文科重要性絕對毋庸置疑。要打開大學之門,至少也要考獲三級。若要報讀某些語文要求較高的學系,基本入學要求甚至達到五級!究竟怎樣才能在Reading 及 Writing兩份試卷中取得好成績呢?

Paper 1 Reading

閱讀理解題型千變萬化,請將不同題型分門別類去研究,可從學校的考試測驗卷中入手,檢討自己各部分表現,從而分析自己弱點。例如,若發現失分部分主要是在 Summary  Cloze,那麼便針對性地訓練填充題。在閱讀文章時,往往會因遇到陌生的字彙便害怕。試卷中文章內容題材無所不談,有不認識的字彙確實在所難免,況且現在時間無多,也沒可能吸收太多英文字。其實個別艱澀生字並不影響理解文意。情況就如閱讀中文科的文言文時,也未必每一個字詞也清楚知道,但是硬着頭皮去看,最終還能理解整篇文章的大意。


另外,此卷不僅考核閱讀理解能力,而且亦考核語法知識和語文運用能力。即使完全理解文章的內容要領,若沒有語法知識和語文運用能力,也應付不了那些題目。故此,當老師教大家grammar and usage時,不要再認為沒有針對考試範圍,緊記即使在最後關頭也要温習文法。

Paper 2 Writing

無論在應付Part A必答題目,還是Part B 八選一題目,大家務必要熟悉不同文體格式。各種letters, article, proposal, speech, report, leaflet, story…… 你懂不懂?試想想考試那天發現Part A所出的題目格式是未學過的,哪怎辦?再者,熟讀各種文體格式亦對聆聽試卷Part B有幫助!在作文卷Part B八個選修專題 (elective modules) 當中,究竟選修什麼才對考試最有利呢?


由於同學的學習背景和能力並不一樣,而學校與老師個別取向也不同,故在此不必深究揀選哪一個專題。但我要強調的是,同學不要只專注某一個專題,亦千萬不要接觸太多範疇。我們要學懂中庸之道,專心鑽研三個專題就最好不過。其實文憑試作文所出的題材有跡可尋,温習方向明確,即將要考文憑試的你,要好好珍惜你的優勢!


篇幅所限,要注意的地方不能一一盡錄,如果想學多一點英文科考試技巧及資訊,不妨到訪筆者的YouTube頻道觀看,祝各位DSE考生旗開得勝!

關於 Alan Chan

英皇教育No.1英文科名師。從事教育界近二十年,熱愛英語更熱愛教學。其風趣幽默且專業的教學手法深受愛戴,是不少學生眼中的「應試救星」。國際權威雜誌《TIME》曾經形容其教學為“His performance is freakishly commanding.”

YouTube:Alan Chan 阿倫英文
Instagram:alanchan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