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倫英語 Alan Chan】DSE英文科Paper4 Speaking考試概覽

28-02-2022
503

在評核考生說話能力時,考官會就以下四個範疇去評核: 

–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 Pronunciation and Delivery
– Ideas and Organization
– Vocabulary and Language Patterns。


從評分標準來看可以得出以下結論:發音動聽的同學,請不要囂張;發音不佳的同學,亦不要氣餒。英文說得好的同學要緊記,考核範圍並不局限於發音,其他技巧如句型變化、字詞運用、溝通技巧、組織能力以及演譯方式亦同樣重要。因此,英文說得不好的同學也可掌握其他技巧,把握優勢去取分。


一些教師朋友說,學生一般在speaking堂都不太專心,練習時不太投入。其實普遍同學平日說英語的機會不多,難得有機會與同輩一起練習英語,還有老師在旁給予意見,是否應該好好珍惜難得的機會呢?

Part A – Group Interaction 小組討論

在小組討論中,會給予考生十分鐘時間去準備,期間可為討論內容摘下筆記。及後每組會有八分鐘討論時間。每條題目皆有若干提示,當中包括:
1. Prose form (散文)
2. Tables (列表)
3. Graphs (圖表)
4. Flow charts (流程圖)
5. Pictures and so on (圖畫等等)


考生必須在討論中:

1. Make suggestions (作出建議)
2. Give advice (給予忠告)
3. Make and explain a choice (作出選擇並加以解釋)
4. Argue for and/ or against a position (表示贊成或反對)
5. Discuss the pros and cons of a proposal etc. (討論建議的好處與壞處等等)

注意:著眼點在於有效溝通,而非有否完成整個討論。

Part B Individual Response 個人回應

個人回應講求考生英文口語即興演繹技巧,題目一發下來就要即時回答提問。另一方面,考官會根據個人即場的專業判斷,去決定哪條題目適合該考生。在這種制度下,基本上想回應問題時要有充分心理準備,似乎已沒可能。


不過,其實問題不外乎是某幾種形式,若然考生能加以了解它們,知己知彼就能百戰不驚。考試時不妨一聽到問題時就將其分類,再以適當技巧與思考方式應付。這樣,即使需要即時回應,也能事先做好準備。

Individual Response考核重點:

Questions that require you to give reasons in your replies 問題要求你給予原因
Questions that ask you to argue for or against a topic 問題要求你支持或反對一個主題
Questions that elicit a yes/no answer 引出Yes/No答案的問題
Questions that ask you to make a choice and justify it 問題要求你做出選擇,並辯解它
Questions that ask you about your moral values 有關道德價值觀的問題
Questions that ask you to give advice 問題要求你給予建議
Questions that are related to your personal experience 有關個人經驗問題

關於 Alan Chan

英皇教育No.1英文科名師。從事教育界近二十年,熱愛英語更熱愛教學。其風趣幽默且專業的教學手法深受愛戴,是不少學生眼中的「應試救星」。國際權威雜誌《TIME》曾經形容其教學為“His performance is freakishly commanding.”

YouTube:Alan Chan 阿倫英文
Instagram:alanchan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