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 學童 壓力 不容忽視 如何留意情緒健康異樣?

22-11-2021
人仔_FB_211122

近日發現不少學童墮樓事件,引起了大眾對學童情緒健康的關注。學童每日面對的學業、朋輩、生活中的 壓力 不一定比成年人所面對的少,而學童心智發育未夠成熟,未必懂得處理壓力,此時若然父母或老師未有及時伸出援手,很容易便會發生無法挽救的事件。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一下作為父母可以如何及早察覺到子女出現異樣?

提高警覺性 留意子女細微變化

父母與子女的連繫性固然重要,但警覺性亦不能忽略。Bally便指其實很多父母或老師都會缺乏危機意識,未有及時留意到子女在生活上一些細微變化。Bally經常提及到的「冰山理論」,很多時候父母只會看到子女們表面流露出來的10%行為,但隱藏在水中90%未必能輕易表達出來。所以父母們需要加強與子女間的連繫性,同時提高警覺性、留意着子女的異樣行為,繼而成為子女們的情感疏導員,讓他們可以放膽將內心的種種表現出來,不用將個人感受抑壓於心底裡,減少他們的無助感。

培養正確價值觀 教會子女面對 壓力

現今社會追求功名成就,父母們無形之中或會灌輸了「要讀到書、賺大錢才是成功人生」的價值觀給予子女。但當小朋友成績未如理想時,面對着挫敗感、父母的失望,很多時候會令小朋友慢慢步入絕望,更嚴重可能會放棄生命。

Bally便提醒家長們要培養子女正確價值觀,讓他們知道一個人成功與否並非從他們的成績或人工定奪,同時要讓子女感受到你對他們無條件的愛,即刻成績未如理想亦會陪伴他們度過難關。當子女們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體貼與包容,自然便會對父母產生安全感,無論在校內遇到任何問題、成績欠佳時,亦會願意將一切向父母娓娓道來,學會正面面對壓力與難關,而非擇選擇放棄人生。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成長】小朋友寫字一定要執着於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