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開發智能防煙門監察系統 24小時自動偵測 走火通道 雜物確保安全

08-11-2021
VTC_Feature

香港居住大廈林立,對物業管理服務包括衞生、保安、消防安全等需求甚殷。考慮到消防安全對住戶的重要性,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學生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開發智能 防煙門 監察系統「iCorridor」,24小時監測和分辨在 走火通道 放置的雜物種類,並自動發送手機短訊即時通知管理員,以及早處理。團隊並將項目優化,以利用AI辨識行人有否佩戴口罩,提升系統功能。作品於職業訓練局(VTC)STEM教育中心舉辦的「2021 VTC STEM 挑戰盃」專上學院組別中奪冠。

運用科技分辨阻塞 走火通道 的雜物

「iCorridor」配備攝錄鏡頭拍攝走火通道及防煙門附近位置,並利用AI科技和影像辨識技術,分辨堆放的雜物種類,如紙皮箱或膠袋等、以及物品數量和擺放時間等。系統亦可辨識移動的人與物,對照並確認雜物是否屬棄置,自動發放提示短訊予保安或物管人員,務求盡快處理。

團隊成員之一、IVE畢業生羅兆丞表示:「設計系統時,我們進行了相關資料搜集,發現消防處就擺放雜物阻塞走火通道及逃生出口上鎖的情況,每年發出達二千多張的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曾有報道指出,發生火警的大樓梯間擺放棄置的大型木製家具,除了堵塞走火通道,更在火災中出現助燃效應,增加風險。」團隊因此希望應用科技研發自動提醒住戶和管理員的系統,協助大廈保持走火通道暢通、整潔及衛生。

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學生陳匡正(左二)與同學優化「iCorridor」作品,第二代作品加入AI辨識行人有否佩戴口罩的功能,作品於早前舉行的「2021 VTC STEM 挑戰盃」勇奪專上學院組別冠軍。

聚焦訓練AI 提升辨識雜物的準確度

兆丞在IVE就讀時,除了課堂學習,亦有機會參加多個科技論壇,了解5G、AI等最新科技的發展與應用;開發「iCorridor」時,他負責訓練及挑選合適的AI模型和演算法,透過機器學習讓AI能夠精準辨認雜物的種類。他說:「我們收集數千張紙皮箱的相片,涵蓋不同尺寸、角度和光線等,花近半年時間設計及訓練系統的辨認能力,提升準確度。」

由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和學生開發的智能防煙門監察系統「iCorridor」,利用AI及影像辨識技術,分辨堆放的雜物種類。

加入新功能提升系統獲獎

兆丞於IVE畢業後,升讀本地大學電子工程相關的學士學課程,並將設計系統的經驗與師弟陳匡正及學科同學交流,鼓勵他們繼續優化系統。匡正說:「配合防疫,第二代作品加入AI辨識行人有否佩戴口罩的功能,我們希望改良後的系統不限於走火通道使用,更可設在商場、交通工具等公眾地方。若發現沒有戴口罩的人士,系統會發出語言提醒。系統又可配合新開發的自動清潔機械人,定時在走廊及其他公共空間噴灑消毒劑,保持環境衛生,加強防疫效果。」

經優化後的作品於早前舉行的「2021 VTC STEM 挑戰盃」專上學院組別中勇奪冠軍。設計團隊回應今年比賽的主題 — 「引領新常態」,希望善用智能科技和電子軟件,改善市民在疫後的日常生活。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開發創新科技項目 助長幼享受學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