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孩子 自理能力 要避免的3件事

01-08-2023
Feature

自理能力 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質素,從個人的儀容、衣著、以至其生活或工作環境的整潔程度,都代表了個人的習慣、品德、以至個人的內涵修養,這些都是從小便要養成的。從小學習可以潛移默化地形成自我成長中的一部份,但在成長後才後知後覺地改正,便是在糾正陋習。

培養孩子 自理能力 要避免的3件事

1.把自己的份內事假手於人

不少家庭都會有家定庭傭工,家長在孩子面前總是「吩咐」工人做事,特別是在幼稚園至初小的階段,孩子會模仿成年人的言行舉止。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已學習和養成「吩咐」人做事的習慣,那成長的過程又怎樣培養基本自理能力呢?

2.給予孩子假希望

小孩的慾望很直接,想到什麼便想要什麼。當家長無心裝載孩子的要求,或過份應允(Over Promise)孩子所提出的要求時,很多時候都未能如孩子所願達成的,孩子會對家長這種敷衍了事的模式植入腦海,成為一種人生態度,認知如此的生活也可以胡混過關。

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家長自己控制不到和能力上做不到的事,請不要強求孩子可以超越自己。有孩子上網成癮,後其社工發展其家長同樣有網癮的情況,所以無論家長如何要求孩子戒掉網癮不會成功的。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孩子學懂自理能力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