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小朋友 要有方法

26-10-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教小朋友-方法og

筆者經常跟孩子溫習默書。我覺得與其逼孩子把默寫內容囫圇吞棗地多抄數次,不如學會精準地溫習。當然把默書內容抄上十次八次,怎會也有一些效果。記得中學的時候,當我沒有心情溫習、無所事事時,就會不明所以地抄書,因為抄了一段時間,就會找到一些靈感及方向。但是動輒用抄寫去處理默寫內容,並不是最有效的做法,課外活動較多的小朋友畢竟時間有限,更應「精準」溫習。

筆者首先會 教小朋友 拆字法來溫習。利用不同顏色的原子筆,把字拆解,例如「撕」就是「手期斤」,我會告訴小朋友這是一個上下字、左右字、還是內外字,令他們知道一個字的大約結構。之後,會把默寫內容類似的字放在一起,例如「觀、歡」、 「燒、繞」、「關、聯」、「書、盡」、「點、默、黑」等等。好讓小朋友可以做一個比較。每一個小部份都會用一種顏色去寫,令小朋友更清楚文字的結構。拆字的好處是方便在首兩三次默書時可以做一點提示,讓小朋友記得一個字如何寫出來,也增加他們默書的成功感。此外,筆者也要小朋友把較艱深的字,要他自己用口說出他會怎樣寫,加深他的記憶。因此在交通工具上,不能像英文那樣串字,也能夠溫習中文拆字啊!在默書那天,上學途中,除了溫習背默內容,也可以溫習拆字。

至於文章溫習,筆者會去YOUTUBE 找有關文章或詩句的短片,有動畫就更好。最近筆者和小朋友溫習《獨坐敬亭山》,找了一個內地的視頻,不單把詩句生動地表達出來,同時也把詩句的意義詳細地解釋,對增加小朋友記憶十分有效。孩子們的英詩或中詩朗誦,網上也有不同的視頻供參考呢!當和小朋友乘交通工具,觀看具教育意義的視頻也是不錯的選擇呢!所以筆者說教小朋友要有方法,不能單單強逼背誦就算了。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嚴校出「 慈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