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從小培養出整齊整潔的 習慣

13-10-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培養-整齊-整潔-習慣og

香港在剛過去的週未受到颱風吹襲,有不少已安排在星期六的功課輔導或興趣班組需要改期,家長只能在家中與孩子度過。有些孩子因得到額外一天的假期而感到興奮,在家中拿出珍藏的玩具盡情耍樂,最後卻因為沒有收拾好玩具而被家長狠狠的訓誡,孩子的心情由歡愉跌至谷底。孩子不肯收拾是否已是常態?還是有其他原因影響?訓練好整齊整潔的 習慣 有助孩子的正向成長。

一個成年人從外貌上觀看是整潔整齊,代表了個人的儀容,同時也代表了對社交場合的禮儀,這也能反映著一個人是否有條理,而這種對個人的要求是一種人生態度,是可以從小培養。例如,在一間企業裡,從桌面可以看到同事是否整潔,工作是否有條理,一個自理能力不足的人,在工作能力上難以令人信服其管理能力,能夠做到紊而不亂的人只是極少數。相信在當今的社會上,大部份公司企業都希望聘請到一位有責任心、儀容整潔、做人態度積極的同事,而不希望聘請到一位自理能力欠佳的同事影響到到團隊。這種自理能力或做人的態度,除了是自小培養的責任感外,還與孩子在成長中有否建立對家庭的歸屬感息息相關。

從成長中,孩子可以從多方面學習到整齊整潔,能否成為潛而默化成為做人的態度,便依賴日常生活與家人或照顧者的關係。孩子於「收拾」絶對不會佰生,在幼稚園的生活裡便可以學習得到,但回到家中能否延續在校園學習到技能,便十分依靠孩子在家中的生活安排。由於有些孩子是獨生子女,故此這種如珠如寶的身份地位,讓孩子在家中成為天皇天后,不用接觸家務之餘,就連個人物品和上學用的書包工具,都要依賴照顧者代勞。上述的情景在當今的家庭中是常態,這除了令孩子缺乏責任感外,還間接使孩子與「家庭」產生疏離感,認為家人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引致孩子未能在成長中建立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角色。

現今社會有不少「媽寶」,遇到任何難事便會尋求爸爸媽媽協助,才能解決問題,從見工、買樓、甚至是處理感情問題等,均需要家長協助才能應對。為了孩子,家長們應在孩子還在小學前做好以下訓練,讓孩子日後能成為一個整齊整潔的人。

1. 自行收拾上學用品,家長的角色是檢查和提供引導;
2. 每天睡前安排翌日上課或外出的服裝;
3. 每月把玩具整理,將不再玩的轉贈給有需要人士,破損的則學習「斷捨離」;
4. 每天起床後自行摺疊睡衣被鋪;
5. 家長「必須」讚賞孩子完成第一項至第四項習慣

孩子代表著家長的形象,家長也一同為孩子的正向未來共同訓練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孩子行為反映心理 在合適的地方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