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3D打印屋助 風災 居民 IVE生憑創意構想 打入社企活動全球15強

11-10-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3D打印og

如何以新科技構建房屋為災民建造安樂窩﹖一群熟悉3D打印技術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憑3D立體打印技術建成圓拱型房屋的創意構想,為受 風災 和水災影響的貧困居民建屋,作品概念更成功打入世界技能組織舉辦「BeChangeMaker 2021」創意社企計劃的全球15強,為解決社會問題出一分力。

運用工程知識構思3D打印屋助 風災 居民

團隊來自「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機電一體化」及「機械人」項目的優勝選手,偕同另一位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一起制定了名為「Dream Machine」的創意計劃,圑隊構想以3D立體打印技術製成圓拱型房屋,充份發揮創意與同理心。

在構思計劃前,IVE團隊做足資料搜集,隊長雷成發分享:「以3D打印科技建設社區,絕非想像概念,我們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發現,在非洲和墨西哥早已出現3D立體打印建成的學校和房屋,校舍工程只需一日便竣工。」團隊希望「Dream Machine」可應用於常受風災和水災影響的菲律賓,讓當地貧困居民以快速、靈活和低成本的方法建構安樂窩,以解燃眉之急。

(左起)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呂嘉傑、廖俊鵬、雷成發和許俊希,構思的「Dream Machine」方案於「BeChangeMaker 2021」創意社企計劃成功打入全球15強。

成員之一、「機械人」項目優勝選手呂嘉傑說:「我們進行工程力學的資料搜集,發現圓拱型結構的房屋,其拋物線狀的拱形能把結構張力減至最小,擠壓力最大,即使利用較脆弱的材料建屋亦不易倒塌,例如日本九州曾有發泡膠建成的抗震圓頂度假屋,而北極冰屋亦以圓拱型結構建成。」

雷成發本身是一名3D打印的「發燒友」,矢志投身工程專業。他說:「我不時追蹤3D打印的最新技術和趨勢,中學時曾到台灣和內地參加不同發明比賽並獲獎,現在亦會利用3D打印自製日用品容器和機械模型」。雷成發活用他熟悉的3D打印技術及工程的專業知識,構想3D打印房屋的概念,希望幫助流離失所、失去家園的居民。他現時正與同學廖俊鵬積極備戰「機電一體化」項目,爭取明年有機會參與於上海舉辦的「世界技能大賽」。

IVE團隊做足資料搜集,研究3D立體打印房屋的例子,並以工程繪圖軟件探討設計的可行性。

匯聚全球青年創意

不少國家面對貧窮、歧視和環境污染問題,由世界技能組織主辦的「BeChangeMaker 2021」計劃,旨在鼓勵世界技能大賽的各地參賽者及年輕人利用自身技能和專業知識,提供創意方案改善全球社會問題。大會為參與者安排設計思維、商業推廣和創業策略等相關培訓,協助完善其商業計劃。

今屆活動共吸引近400支隊伍報名,匯聚德國、丹麥、西班牙、印度等60個國家及地區的年輕人,其他參與者的創意構思包括鼓勵殘疾人士以紡織品設計推廣創意,以及運用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科技解決醫護人員短缺的問題等。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師生打造虛擬偶像IT Sarah 讓學生實踐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