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3

29-09-202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og

無論你係高階、中階或者平庸的學生,做 筆記 係每個學生必經嘅過程,究竟點樣做先至係一份「最好」嘅 筆記 ?

第三法則是:把它零碎的資料組織起來,形成框架,才會加深理解。

在經濟科的資料整合,筆者建議同學可按課程的10個必修部份(Topic A – Topic J) + 1個選修部份作整合。例如Topic A 為基本概念,可根據以下幾個小學習目標作整理:經濟作為社會科學、稀少選擇及機會成本、三個基本經濟問題、專門化與交易,實際與規範陳述。(課堂上老師於每個「小重點」有那些學習難點?那些重點會經常在paper 1 或paper 2出現?課題與課題之間有何關係及如何連接?)

此外,教育家韓孝述校長亦建議同學可以把文字化為圖像,以利了解。經濟科為一個需要引用圖像作答的科目,正確的「文字解說」及「圖中顯示」在考題也得分,這可謂「一舉兩得」。而未有圖像的,筆者亦會建議同學以「概念表」(Concept Map) 的方式將不同課題作整合。例如Topic D競爭與巿場結構,Concept Map 如下(有幾種類型的概念圖,以下只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en/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she/references-and-resources/economics/use_of_graphic_organizers.pdf

最後,韓氏相信學生跟着是要把圖像變回文字,培養用文字來表達的能力。

文字表達功夫當然重要,經濟科公開考試佔七成的分數也是在Paper 2 的長短問答;筆者額外想提及的是經濟科資料回應題(Data Response Question)中,2分的「有效傳意評分」其中一分便是關乎表達的清晰度,而清晰度則可能包括文字是否端正及段落是否分明。

總結:班級經營專家陳漢森表示: 「課堂教學(筆者當做教學,包括教學生如何製作筆記)側重學生智育的培養,班級經營偏重德群美育方面。」(見明報12-09- 2017<<在教學中經營班級>> 一文)筆者絕對認同,此文僅提升學生智育的培養之用!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