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小朋友 數學要與時並進

28-07-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家長-適應-新時代-教育og_2

不知道家長有否留意,數學新課程在2019年逐步分階段實施,某些學校2年前已轉新課程,也有些可以在去年、今年才轉新課程。根據教育局及坊間資料,數學課程沒有因此變深,只是教學上的次序上有所不同。筆者認為既然我們要搞STEM,數學絕對是重中之重,如時間容許的話,多教延伸課程會對小朋友有所幫助,因為不少中學面試的數學「難題」都是從奧數及延伸部份中取材。我們做家長也應與時並進一下, 教小朋友 用不同方法處理數法問題。

舉個最近實際發生的例子。小兒和小女也在學最大公因數(HCF)及最小公倍數(LCM)。根據教育局課程,小四學生只需懂得用利用質數作短除法就可以,升中同學則要懂得利用指數記數法,把數字作質因數分解來計算,由於我們小學未教指數記數法,家長唯有自己強化小朋友相關概念。這個例子告訴家長教小朋友做數學時,記著要看清楚例題才教,以免用錯計算方法。

對於HCF及LCM的應用題目,通常HCF 會應用一些要分組的題目,例如有12個橙、18個蘋果及60個梨,最多可以平均分成幾組,而每個組合的水果數目相同,HCF數的結果(即6組)會比題目的關鍵數字少(例題中的12, 18, 60) 。LCM 多數為一些在未來會相遇的時間,例如A 每隔3天去游泳,B 每隔5天去游泳,C 每隔2天去游泳,今個星期一見面後,他們3人下次見面為何時。LCM 也會用於食藥問題,例如有藥物是隔4小時、有藥物是隔6小時,下次是幾時一起吃藥。LCM 題目的答案 (即12小時) 比原本題目關鍵字 (即4小時及6小時) 數值大。筆者會教小朋友用答案比原本的大小來教來思考究竟是用HCF 還是LCM,連孩子的同學也說筆者教的方法很管用。

以上題目的計算答案方法,小學比較簡單,拿2-3個數作短除法就可以了,中學生要留意做好質因素分解。以上例子說明,家長教小朋友也要與時並進,和小朋友一起「升呢」,不能鐵板一塊,我們必需要靈活變通。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家長也要 適應 新時代教育

媽媽online-yvonne-wong-家長-適應-新時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