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從 奧運會 學習 體育 精神

27-07-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奧運會-學習-體育-精神og

今屆 奧運會 在日本舉行,即使因疫情關係令全球的體育 運動支持者未能親身到場為健兒打氣,但仍無礙比賽的進行。舉辦 奧運會 背後有其獨特理念來自《奧林匹克憲章》,包含了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公平競爭的意義,倡議讓體育運動為人類的和諧發展服務,以促成維護人類尊嚴的和平社會。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及兒童,這種普世價值能及早建立則有助發展正向的人生觀。


體育 運動對於青少年及兒童而言是多功能的,並有助鍛鍊意志力、專注力、甚至是正向心理。在當今電子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應用電子產品作教學用途有助學生容易吸收更多資訊,然而亦使青少年及兒童養成「機不離手」的習慣,減少了外出活動的意慾。過往有一些戶外的青少年及兒童的訓練活動,其目的是讓青年在戶外活動中訓練團隊合作,以及個人心理的內在成長,而參加有專業訓練員或社工舉辦的歷奇活動更可以讓參加者挑戰和突破自我。在歷奇的培訓服務裡,有些參加者是獨生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父母和長輩的寵愛,養成較為自我的心態,亦難以面對挑戰和失敗,面對歷奇訓練中的團體合作中會出現溝通的障礙。然而,這些參加者在經過訓練後,普遍都能自我成長,在適當的訓練後便能夠加強團隊合作的能力和適應力。


奧運會 的比賽中,運動健兒都是經歷過重重難關和訓練才能獲得參與 奧運會 的入場券。觀眾在電視畫面中只能看到比賽過程,以及頒獎禮中運動員勝出賽事的喜悅、未能成功奪取獎牌的失落,運動員的訓練情況和心理訓練多數未能讓觀眾看得到,家長在與孩子觀看比賽的同時,可以與孩子共同探索運動員訓練的方式,甚至在假日時體驗該項運動,借此機會與孩子多一個共同學習的機會。


除此之外,參加 奧運會 的隊伍來自不同國家,但競賽無分彼此,隊伍是為了爭奪獎牌而努力,在比賽的過程中遵守規則,公平公正地相互切磋。這種 體育 精神是十分值得當今的家長教育下一代,面對目標如何製定計劃,並按照計劃執行訓練,並正面看結果和成敗得失。


莫論比賽結果如何,是那個國家能夠爭奪最多的獎牌,家長們也可以嘗試以 體育 精神的角度與孩子共同欣賞各項比賽。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角色 扮演可讓孩子學習同理心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角色-扮演-學習-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