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Band 1學生「 統一派位 」乙部分「保險線」設定法

30-04-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Band1-統一派位-乙部分-保險線

各位家長,筆者每晚在FACEBOOK上進行的免費18區升中策略分享直播,已接近尾聲,最後一場為4月30日晚!此直播為免費活動,旨在幫助有需要的家長更深入了解 統一派位 機制及各區學額形勢。日後如果家長有需要的話,歡迎隨時瀏覽活動列表,看看哪一個升中主題適合自己觀看。

相信有不少家長已向小學遞交了 統一派位 選校表,這一次,筆者想分享一下「統一派位」乙部分設定「保險線」的原則。

首先,大家先看看一些Band 1學生常見的選校策略:

常見組合一:
乙一:Band 1A
乙二:Band 1B
乙三:Band 1C
乙四:Band 2A (保險線)
乙五:Band 2A / Band 2B (保險線)
常見組合二:
乙一:Band 1B
乙二:Band 1C
乙三:Band 2A (保險線)
乙四:Band 2A / Band 2B (保險線)

從上面的組合來看,大家一般都認為在第三或第四志願,放上低一個Banding的學校,最壞的情況就是入讀此低一個Banding的中學。這個組合,假定了家長期望能於頭三個志願就能成功派入心儀中學,如求過於供,學生便於第四個志願提早離場,被派入低一個Banding的中學。如欲更具體了解這種組合的可能派位情況,可觀看筆者免費網上講座的節錄影片

這種組合,無論是Band 1學額足夠還是不足夠,基本上都能用上。不過,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呢?

情況一:Band 1學額足夠供應全區Band 1學生

選校排位策略:這個情況很簡單,就是全放Band 1學額於前面,便能確保一定有一個Band 1學額。

情況二:Band 1學額不足夠供應全區Band 1學生,但如果連Band 2A學校學額,則足夠。

選校排位策略:如果本區的Band 1學額加 上Band 2A學額足夠接收所有Band 1學生,筆者建議把保險線擴闊為「Band 2A保險區」,代表Band 1學生最壞情況只被派進Band 2A學校(系統必須派完所有Band 1學生,才派Band 2學生)。這個情況下,家長可以在頭三個志願按心儀或熱門程度選擇學校,期望子女入讀指定的三所中學,之後仍全放Band 1學校,以確保子女有最高機會被派入Band 1學校,如果學生運氣不好,由於Band 1加Band 2A的學額足夠接收全體Band 1學生,只要把所有Band 2A的學校作為保險區,學生就不會被派進更低Banding的學校。現在以葵青區為例作說明:

2021年葵青區 統一派位 預留本區學額是:(包含了本區及他區借位的所有學額)
2100個

假設其中三分一人數是Band 1:
700人(只是預計,實際可以多於或少於700人)

本區Band 1學額:
679個

小結:Band 1學額不夠,不能穩入Band 1。

然而,筆者把葵青區所有男生能選擇的Band 1及Band 2A的學額加起來,總額是745個,理論上是足以接收所有Band 1男生,見下表的統計(已排除女校):

編號學校名稱非保留學位保留學位預計Banding#
308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7601A
318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55211A
303佛教善德英文中學7401B
324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7401B
331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7401B
332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7401B
307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55211C
333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7402A
334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7202A
306迦密愛禮信中學7002A

Band 1人數約有700人 (如減去女校150人,只有550人去競爭745個學額),共有745學額

#每一所中學的Banding並無一致的看法,Banding分類參考 schooland.hk/ss/ ,謹供是次分析參考之用。上表各中學的Banding可能與中學的實際Banding有出入,筆者的分析不構成選校建議,請家長自行判斷資料的可信性,並自行作出獨立選校決定,筆者不會就家長的最終派位結果承擔任何責任或後果。

小結:就是在全選Band 1後,才最後放三間Band 2A學校,最壞的情況仍是入讀Band 2A學校。

因此,家長只要做好統計,如果發現本區Band 1學額足夠Band 1生入讀,又或者發現本區Band 1及Band 2A總學額足夠Band 1學生入讀,最後家長願意接受最壞的情況:有機會入讀Band 2A學校,便可以盡用所有機會,讓子女盡試所有Band 1中學。不過,假如個別區域出現Band 1學額極度不夠,例如港島南區或離島區,家長便只好選擇本文最開始的常見組合,安心讓系統安排子女的隨機號碼,一試運氣,期望最終入讀心儀中學。

最後在此要強調,頭三個志願仍是家長擁有最高機會率入讀指定中學的範圍,上面的選擇,只是幫助在頭三個志願派完後,仍未能幸運獲派指定中學的學生獲得更多機會入讀Band 1中學。

祝願所有小六同學順利入讀心儀中學!

筆者將於5月開始分享有關呈分試的應對方法,請本屆小五家長留意。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避開「 統一派位 」甲部常見填表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