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T畢業生運用AI分析 跑姿 助跑手跑得正確又健康

27-04-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跑姿-分析-應用程式og

疫情下不少運動愛好者轉戰戶外跑步鍛煉身體,正確 跑姿 除有助提升運動表現,亦可避免傷患。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早前開發人工智能(AI) 跑姿 分析應用程式,作品於多個比賽中獲獎,並由中學田徑隊試用。

跑姿

AI科技實時分析 跑姿

IVE資訊科技學科團隊開發的AI跑姿分析應用程式「Performance Runner」,備有立體圖像識別技術,可透過AI技術分析影像,辨別跑步時骨骼擺動位置。成員之一、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李耀朗介紹用法:「用家只需利用智能電話拍攝跑步片段或匯入影片,應用程式可實時顯示肩膀、手肘、臀部和膝蓋在跑步時的擺動角度,同時亦以圖表表達身體不同部位在跑步時的角度變化及傾向。」


跑步後,「Performance Runner」應用程式隨即提供 跑姿 表現評估,跑步影片和數據亦可儲存作日後重溫,助經驗跑手或教練透過不斷評估了解跑姿變化,提升跑步表現。

跑姿
跑姿

改善訓練 跑姿

另一成員鍾緯誠分享:「我平日愛以跑步鍛鍊身體,留意到街上跑手 跑姿 不一,亦了解不少跑手因跑姿有誤而導致傷患。加上在疫情下,不少跑步訓練需暫停,我便靈機一動,想用科技助跑友們自行訓練跑姿。」他指「Performance Runner」應用程式無需傳感器裝置,只需一部智能電話即可實時分析跑姿,設備簡單輕便,適合戶外訓練。

用後感:自行訓練好幫手

IVE團隊現與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田徑隊合作,田徑隊負責老師循用家方向,就標準 跑姿 和田徑訓練提供專業意見。該校田徑隊學生秦椲楠亦曾試用應用程式進行訓練,他指:「以往教練憑專業經驗糾正 跑姿 ,往往需教練在場協助,但此應用程式可實時分析我的步姿,並提供科學化數據,在訓練後可隨時重溫,有助我自行訓練時改善跑步時肢體擺動。」

跑姿

疫情令各行業加速數碼化,掌握AI、大數據、區塊鏈等新科技的專才於職場將佔一定優勢。IVE(沙田)資訊科技系署理高級講師郭譽豪指人工智能技術、用戶體驗及界面設計等資訊科技知識,廣泛應用於智能電話、平版電腦及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程式上,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掌握相關科技知識,有助提升競爭力。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回收物都識自行分類?師生善用 AI 推動 環保

職涯焦點-職場kol-AI-綠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