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工智能時代】自動駕駛真的安全嗎?

03-11-2020
thumb_1100_900_600_0_0_crop


2019年3月9日,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號班機發生空難,一架從亞蒂斯亞貝拉飛往內羅畢的波音737 MAX-8在起飛六分鐘後失去聯絡,最後機上157人全部罹難。初步證據顯示,事故原因可能與2018年10月29日印尼子獅子航空610號班機空難類似。


兩宗空難皆是起飛階段發生事故,亦都是飛機投入服務不足半年,並且全部人員均罹難死亡。由此斷定,兩宗空難均是因為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飛行控制系統軟體的缺點所導致。


在發生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號班機空難之前,最少有兩名美國航班的民航機師提交報告,指他們發現該款客機的自動系統可能有問題。這兩名機師發現,當飛機轉換至自動飛行模式時,機頭會突然向下,令整架飛機急速下降,機師要關閉自動駕駛模式,客機才恢復爬升。有專家認為,根據這兩個民航機師的報告,對比上述兩宗空難,可知空難原由是全新自動防失速系統引致。


除了飛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出現問題,就連自動駕駛汽車也同樣出現問題。2018年3月18日,一輛Tesla Model X汽車駛至加州山景城附近時,失控撞上公路分隔牆,並與兩車相撞,司機送院後不治。Tesla表示,當時汽車啟動了Autopilot半自動駕駛功能,而司機的手沒有放在軚盤上,以致發生車禍。此外,2016年7月,一輛Tesla Model S汽車在佛羅里達高速公路行駛時,亦因為在自動駕駛沒有減速的情況下撞向前方的拖車,司機當場死亡。


總括而言,21世紀是人工智能的時代,自動駕駛是人工智能的其中一個產物。自動駕駛本來是減低意外發生的系統,現在卻有機會變了引致意外發生的系統。因此,人類不能完全依賴自動駕駛,反而要提升自己的駕駛技術,以防萬一自動駕駛出現問題時,也能關掉自動駕駛模式,改為人手操作,才能救自己一命。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 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 《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 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 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