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為甚麼今年是 辛丑年 ?

08-04-2021
schoolQ_article_辛丑年

每逢農曆新年,中國人都隆而重之過節,當中有很多習俗也體現濃厚的中國文化,你又知道多少?你當然知道今年是牛年,但除了生肖,每年農曆年還有一個你可能不明所以的名稱,例如今年就叫 辛丑年 ,去年鼠年叫做庚子年,你又知道當中的意思嗎?

原來這些年號是用「天干」和「地支」組合而成,常用於曆法。天干是中國古代用來表示次序的文字,共有十個,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有沒有留意,學校的班級、成績等級等常以ABCD表示,對應的中文很多時就是「甲乙丙丁」這些天干了。

地支共有十二個,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地支也可以用來表示次序,但更常見是用來計算時日。例如中國人把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兩小時為一個時辰,第一個時辰是晚上十一點,用第一個地支「子」來表示,即子時,由於每兩小時換一個地支,到晚上九時,便輪到最後一個地支「亥」了。十二生肖亦然——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由鼠開始,對應地支「子」,到豬,便應對「亥」。所以凡是「X子」年必然是鼠年,「X酉」年必然是雞年(排第十),如此類推。

在地支上面加上天干,便成了每年的紀年名稱。因此,2020年是庚子年,即鼠年,庚之後到辛,子之後到丑,所以2021年就是 辛丑年 ,即牛年了。

天干地支的組合,每六十年便會循環一次。你不妨把所有天干地支組合一次,看看是否剛好有六十個。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