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選擇「自二」仍有機會入讀首選 心儀中學 ?

02-04-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二-仍有機會-入讀首選-心儀中學_v2

本文完稿日為3月31日,到正式於「新城教育+」個人專欄中刊出時,可能已過了數天。相信在這幾天中,家長們都各有煩惱。自行放榜獲通知為正取生的,就煩惱是否應該放棄直資學額;未能獲通知為正取生的,就煩惱該如何部署統一派位的選校策略。最近坊間升中資訊非常豐富,相信家長們都得到不少高人的指點。今天筆者嘗試提出一個小竅門,雖然不能對應所有小六學生的需要,但希望帶給大家多一個選擇 心儀中學 的思考角度。

選擇「自二」,仍有機會入讀「自一」 心儀中學

假如家長非常心儀「自一」中學,但最後只獲「自二」中學通知為正取生。這時,家長一般會考慮是否應該放棄直資中學,入讀「自二」中學。表面上,是二選一的情況,但細心想想,雖然沒有收到「自一」中學的通知,但並不代表已落選,子女仍有機會通過「備取生」資格最終入讀「自一」中學。換句話說,放棄直資學額,接受「自二」中學的取錄,也同時代表給予了子女最終入讀「自一」 心儀中學 的機會。因為只要「自一」中學最後通過「備取」名單取錄子女的話,最終仍會入讀「自一」中學,不會入讀已獲通知的「自二」中學。

然而,筆者在此要忠告家長,選擇此方法時,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自一」中學為夢寐以求的 心儀中學 ;
2.「自二」和直資中學都只是次選,兩者並無偏好;

最後,筆者要鄭重提醒家長們:明白此方法雖然能讓子女保留入讀「自一」中學的機會,但如果最終不成功的話,家長們不應該後悔放棄了已提供中一學額的直資中學,最終入讀自二中學啊!

自行放榜日子,給每位小六同學加油!

自行收生階段成功獲 心儀中學 取錄的小六同學,很為你高興!疫情期間,長跑式的準備,對十一二歲的你們來說,殊不簡單。希望你們能稍為放鬆一下心情,犒賞一下自己,迎接即將掀開的另一個人生篇章———中學生涯。

未獲自行階段取錄的小六同學,不要氣餒!這個只是考驗你們毅力的一個小關卡,數月後,你們便將通過統一派位機制,進入你們所選擇的中學,你們仍是有機會進入自己心儀的中學,要保持樂觀的心態,相信上天會給你一個最好的安排。

誠然,升中過程,到了統一派位階段,的確存在着運氣成份,不過,對於未來未知的六年中學生涯,又何嘗不存在運氣成份?無論是入讀了自己心儀的中學,還是被派入不是自己首選的中學,前路都仍是充滿變數。我曾任教中學十多年,目睹了過千位同學走過6年的中學生涯,有人說:升中過程,有人歡笑,有人愁,但當大家最後身處於中學畢業禮時回眸,我們看到的只是成長的足印。未來六年,入讀哪一所中學,大家未必能完全掌握,但如何計劃、開展中學學習生活,卻都在你們的掌握之中。

祝願大家都能在復活節假期中休息一下,尚未有學位的,收拾心情,定下心神,部署好統一派位階段的策略,畢竟尚有六成半的學位,仍待你們去爭取!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選校前了解 心儀中學 強弱項

心儀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