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與孩子一同 在家學習

22-12-2020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在家學習

在漫長的抗疫日子裏, 孩子 在家學習 的時間比較多, 學習和溫習都是在家中,從與一大班同學一起學習成長到只面對家長個人學習,家長與孩子都在適應。可是,面對孩子的對學習的懶散, 家長們「扯火」的心態也實屬正常不過。但「扯火」過後, 終歸需要面對與孩子學習的過程,家長們也不如用正向的心態與孩子共同渡過,一來可減少身心疲累的機會,同時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有助孩子在未來面對逆境。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在家學習

現時,學校一般都將會把教學的內容與範圍放在網上平台, 並把考試的範圍都清楚地在網上說明。 成年人面對這些豐富的教學資訊,做好梳理與知識整合是十分容易的,但對於自理能力未完全成熟的小學生而言,家長的角色則十分重要,除了可以發揮監督的作用之外, 還可以協助孩子安排好作息時間, 以至完成功課與溫習的攻略。這種學習方式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懷 幫助, 並能促進親子關係。

多元化以及有趣的學習方法有助孩子溫習, 家長們可以嘗試通過以下的方法面對學習和默書考試。

與孩子一同用不同的顏色製作筆記, 把學習的重點用較鮮艷的顏色抄寫。

請孩子將需要默書考試的課程內容錄音或錄影, 加深孩子加新牌仔對學習內容的印象。

播放孩子的錄音或錄像, 家長與孩子一同默書,以加強聽、寫能力,並交換「改卷」,讓教育也充當教育的角色以加強對學習的興趣。

每當完成一個學科的溫習, 與孩子一同小休或玩一個小遊戲, 勞逸結合也促進親子感情。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