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處理孩子不做功課

07-12-2020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面處理孩子不做功課

香港的疫情反反覆覆, 卻無減需要考呈分試的學生和家長們備戰的情緒。 有家長反映「學校停課不代表學生不用做功課」, 上課的時間減少,便為孩子報讀林林總總的補習班、網課、或針對呈分試的「雞精班」, 讓孩子做到真正的停課不停學。

筆者在接觸小學生的時間, 聽到他們表示「太多功課, 又要補習,無時間玩」, 對於學習的負能量十分強烈,然而家長則以可以考到一間心儀的中學作為唯一對孩子說教的道理,彼此就著「做功課」形成無形的對抗心理和戰場。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死亡 耐心聆聽孩子想法

不做功課背後的成因因人而異, 若不正視 成因則影響孩子未來學習的動機以及面對困難時的解難能力。 家長可以從以下的方式方法與孩子共同去探索不想做功課的理由。

– 了解孩子的作息時間, 有否睡眠和休息不足,使在學習的時間出現疲備的情況

– 因應孩子的發育, 了解做功課的桌椅是否舒適, 光線是否充足, 以及環境是否沒有騷擾

– 指出孩子有所進步學科的成就,並給予正面鼓勵;同時支持孩子面對較低分數的學科,減少其挫敗感

– 與孩子一同討論和定立「進步的目標」,並抽出時間陪同孩子一同學習,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然而, 幸福的家庭和適切的學習環境並不是必然的。 筆者看到不少基層的劏房家庭面對狹窄的環境, 孩子做功課的書桌也沒有, 充足的光線也是奢侈品, 板間房也隔不了鄰居的電視聲,試問這些孩子的成長和學習又如何是好呢?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