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培育行動學習】STEM教育與Mobile Learning

17-11-2020
thumb_1982_900_600_0_0_crop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5年統計資料顯示10-14歲的年齡組別「擁有智能手機」的百分比為約77%,15-19歲的年齡組別則高為97.2%,而20-59歲的年齡組別也有約95.7%。另外,按年齡組別劃分的「曾使用互聯網」當中10-14歲約99.5%,15-19歲為99.8%,而20-59歲為85.8%。從政府統計資料來看,在學的青年人擁有智能手機及上網的百分比都相當高。


著名的巿場調查公司尼爾森更發現香港人平均每天花4.8小時在互聯網上,而98%的香港人都會透過流動裝置上網,比用傳統的資訊媒體和裝置,如報紙、電視、雜誌、和收音機廣播都為高(2017年尼爾森巿場調查結果)。故此,我們不難看到香港的低頭族,都忙於在公共交通公具、咖啡店、公園,以至於家裡客廳等地方爭取上網的機會,與世界聯繫。


近年由於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特別是「行動裝置和科技Mobile Equipment and Technology」的普及,為每一個人的生活上帶來不同改變。學校和教育家看到手機已經入侵到青少年們的生活當中,手機是他們每天都會攜帶的工具。學校認知學生獲取知識、文化和價值觀的方法和媒介,已經不再局限於傳統課室內。他們發現其實學習可以在課室以外,只要有網絡覆蓋的任何地方都能學習,故此學校開始改變思維,嘗試開放並鼓勵老師引入「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的教學理念,讓學生主動透過行動裝置,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利用網路商店的APP或是學校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下載於行動裝置中進行「自我學習」,而課堂的教學,教師也可以運用「行動學習」來進行,以創造一個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學習機會和經驗。


行動學習運用在STEM上可說一直是並行著,行動裝置在STEM除用作「學習歷程檔案Learning Portfolio」紀錄,如拍照、拍片、文字、圖表、圖案設計和網上展示等之外,行動裝置也可當作不同的測量工具、導航、控制無人機械裝置、虛擬實境工具、溝通和概念發展、開發和應用Apps等等。


行動裝置應用在STEM層面上可以說是無出其右。例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 STEM Engagement,一個專為學生和大眾所認識,參與開發太空探索的專項。NASA為教育工作者和學生開發各種不同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s、研究項目和比賽等,目的除了幫助及鼓勵教師和學生在學校進行STEM學習外,更想透過集體智慧,運用社會大眾在參與STEM的活動過程,從所得出的結果中,找出更多更新鮮、更有創意、和更有效的太空探索方案和相關問題的答案,此可為之一舉兩得。


學生在透過NASA的真實個案研究和開發過程中,除了學習到STEM的技巧、知識和思維發展外,NASA作為美國領先科技策略發展的重要一部分,透過學校和大眾STEM教育的策略,提升其開發領先科技之成效,實為明智並值得我們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