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習STEM】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

17-11-2020
thumb_1798_900_600_0_0_crop


關心教育和學校發展的朋友一定都聽過「STEM」這個課程名稱和知道此概念。其實自2015  年香港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強調香港需要重點栽培科技人才之後,各中小學在教育局大力的支援和推廣下,已經陸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  STEM  課程和教學活動, 當中有不少中小學及幼稚園透過參加科技比賽,如「第 21 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和由香港海洋公園主辦的「第一 屆海洋公園 STEAM 保育大賽」等 (加入 A 為藝術ART 之意思),以激勵學生學習和接觸 STEM。但其實 STEM 的來源和背景又是怎樣的呢?是否其實 STEM 只是巧立名目、舊酒新瓶?或者只是經過包裝的「理工」即「Science (科學)」及「Technology (技術)」科目呢?


STEM 一詞其實早在90 年代已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大會中,由以往縮寫的METS 改為 STEM 而成。其強調的是將科學 (Science)、技術 (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 及數學 (Math) 等之。


1. 將四大領域專業知識結合
2. 補強不同學科之間的隔膜
3. 將課程與真實生活中的情境結合
4. 激發學生最原始對於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的渴望。


所以 STEM 強調的中心目標,應該是「加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的能力」,應該是一種以學生為本的「學與教」理念和過程,而不是不明所以地嘗試,以期勝出創新比賽,進而添加於學生、家長、老師和學校的一種額外負擔之教學任務。再看取其 STEM「主幹」英文一字,其實也正好反應了如劍橋大字典所解釋的 Stem:a central part of something from which other parts can develop or grow, or which forms a support,所以學校能否透過推動和參與 STEM 的課程和活動,來建立學生以 STEM 為核心的學習能力和態度,並支援學生其他學習部份之發展和成長,這才是成功推動STEM 的關鍵焦點。


大家常掛在口中的「失敗乃成功之母」一言,只要學生能繼續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和研究興趣,並配合學生的個人成長,失敗其實也是一個成功學習 STEM 的必需元素和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