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仔女不肯分享心事?在職爸媽回家首先要做一動作

16-01-2024
親子關係-溝通技巧-BALLY

子女是父母的心頭肉,父母總希望子女快樂成長。隨著小朋友漸長,他們不想與父母傾心事,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以自己的經驗,教大家如何拉近親子關係,一些說話避免講。

家長勿覺得孩子分享無聊

首先,家長與孩子的關係好,他就願意分享他的事情。當他說出來,心裏也舒服些,若他再表達更多,家長可說:「有什麼事後告訴我,我會幫手」,家長若覺得是小事情,也不能說「得啦」、「你忍下啦」、「你接受下啦」,Bally說這些說話是支援不到他、幫不到他。Bally認為支援是短時間或長時間幫她解決問題,令這個情況不再發生,教識小朋友自己解決問題。

收聽完整版電台節目:

Bally擔心親子關係不好,小朋友默默接受。好像是早前有一宗學生輕生案件,疑是與校園欺凌有關,Bally認為如果家長有認真聆聽,可能事情便扭轉。「這個小朋友有沒有向家長表達呢?如果家長覺得太無聊或者輕視了,敷衍了事,又或者反過來指責孩子,『一定你太曳啦,如果唔係人哋點會搞你』。」Bally語重心長說:「做父母的,一定要信任小朋友,你好好聽他說,慢慢了解,慢慢明白他有什麼需要我們怎樣支援,例如找學校尋求解決辦法。」

教導孩子helpful mind

至於如何令小朋友肯分享,Bally分享她從小教導小朋友要有一種helpful mind,即是很想幫助人,令事情和諧這個心理,「如果小朋友經常見有問題發生又願意向你表達,他們就習慣把事情與你分享。」當大家分享的時候,家長表達自己的睇法,孩子的看法,討論大家的解決辦法,令孩子成長時遇到類似問題,知道如何解決。

每天回家首先攬女兒

如何首先讓他肯講呢?就是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談自己的看法,讓孩子知道不是小事,說的時候態度是認真和緊張。Bally又分享做法:「我每天回家,首先問女兒的問題就是『你開不開心?』『OK嗎?』,若是面有笑容,我就知冇事了。若有一天她攬着我很久,即是代表有些事發生了,需要我的力量,需要支持。」她說:「有一次我大女攬得我很緊,很不開心,不放手,接着大喊,我就知發生了事。」她便找出原因,究竟是讀書、關係、成績問題,或是什麼問題。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假設孩子說「冇事」,但面上不開心,家長可回應:「『冇事』是什麼意思?你說『冇事』媽媽就信任你,你想講就講,最緊要學校不要有問題,影響到你的情緒就可以啦,如你有不開心,媽咪隨時在你隔離陪你,聽你講也可以。」

家長不需追問,因為小朋友需要空間,如果他不想講,也不要逼他說出來。Bally說有一次大女哭得很傷心,不停哭,媽媽問她:「你想我出去,還是留在房間陪你?」她便指着床,媽媽一直便陪他,等到女兒情緒好些,她便和盤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