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全家做義工當母親節禮物 帶出正向管教5大功效

12-05-2023
母親節-正向管教-做義工

母親節即將到來,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讓我們談談如何透過這個節日來推動「正向管教」,同時加強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培養情緒智慧

母親作為家庭的中堅力量,這個角色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正向管教強調尊重、理解和溝通的重要性,以及以愛和關懷為基礎的教育方式。這種方法不僅有助於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還可以培養孩子們的情緒智慧和社會責任感、關懷與同理心。

加強家庭連結

我們了解到家庭關係的重要性,以及父母如何成為孩子們的榜樣和引導者。正向管教強調以積極和愛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建立尊重、理解和溝通的良好關係。在母親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鼓勵家長們帶同孩子共同參與有意義的活動,以加強家庭的連結。

培養關懷社會弱勢意識

這些活動可以是探訪獨居長者、老人院、劏房戶或單親家庭,讓孩子們親身體驗社會不同層面的生活,培養他們關懷社會弱勢群體的意識。

提升孩子自信

正向管教並不僅限於母親節,它應該貫穿於日常生活中。在參與上述社會服務時,家長們應該注重積極的語言和行為,給予鼓勵和讚美,以促進他們的自尊和自信。

正向成長| 如何可培養小朋友主動關心別人?家長應於日常生活中培養同理心

展現正向價值觀

同時,家長們也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們學習的模範,展現正向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

讓我們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重拾家庭的溫暖和凝聚力。透過正向管教的方式,我們可以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培養孩子們的情緒智慧和社會責任感。讓家長們與孩子一起探索社會,體驗不同的生活面貌,培養孩子關愛他人和回饋社會的意識。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