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Happy school並非齋玩冇功課 愉快學習須建立一能力

26-04-2023
人仔細細-愉快學習-學生能力

近年不少學校轉型「Happy school」,一般人認為Happy school就是少功課、測驗、考試,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身兼開心校園獎勵計劃委員,對Happy school有一番見解。

真正開心不靠外來物件或人物

Happy school背後提出是Happy learning,每一位小朋友都有權利在學習中是開心,什麼事開心?Bally說:「很多家長都認為開心是送禮物給小朋友、做他喜歡的東西、任他玩、沒有壓力、沒有太多功課這就是開心,我對開心的定義完全與以上所提的無關。因為上述的定義是靠外來的物件和人物才能令孩子開心,久而久之,若果沒有這些東西,就不能令人快樂。真正的快樂是我們有能力做我們做喜歡的東西,或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和個人追求,我們要賦予這個能力給小朋友。」

她補充,新一代的Happy school在學習內容、學校管理和課程上,令小朋友不停學習和吸收到他能駕馭的能力,以達到學校的要求和期望,學生也有能力入讀他心儀的學校或與他匹配的學校,而且能讓他發揮。

教學生建立自學自理能力

Bally說:「我們真正開心是他在生活上能照顧自己、他能自己處理功課,有能力駕馭其他事情,這就是happy。」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Bally身為開心校園獎勵計劃其中一位委員,經常參觀和評核學校,了解學校有沒有符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開心校園報告》其中 10 項評審項目。她說曾參觀一所幼稚園,幼稚園在學生排洗的走廊每星期更新壁報,讓學生學習不同知識,小朋友愛上課,過程又開心,而且甚有成效,幫助孩子有能力駕馭能力中上的小學,Bally就說這就是Happy school。

良好師資乃Happy school功臣

事實上,Happy school考驗學校管理層的功力。Bally說:「學校管理層吸納一群老師,懂得把活動、遊戲或教學方法,令學生投入和享受學習,這是Happy school最大功臣,而不是單靠自稱是Happy school。」

現在很多學校會用評估來評核學生的能力,以Project based learning或創意思維取代功課、測考。Bally說:「他們的學習不是要優越別人,而是要自己去到更高的層次,所以這些學校會透過少功課、測驗、考試,令學生有多些時間學習,不斷提升自己。」她提到尤其ChatGPT興起,知識可由科技提供,相反人類批判思維更重要。

Bally較多接觸直資、私立和國際學校,他認為這3類學校比官津學校的分別很大,家長選校時一定要留意。一些官津校採用高壓管理方法,用權威來阻止小朋友,令學生變乖。她以自己為例,小時候給人的印象是很乖,但是只是服在權威之下,其實心裡不尊重別人。